“点赞”徐圭逊书法作品展在宜兴市美术馆开幕

2022年11月05日 19:57: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11月5日下午,“点赞”徐圭逊作品展在宜兴市美术馆隆重开幕,各界领导嘉宾艺术家和来自省内的书法界同仁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活动。 

   “点赞”徐圭逊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现场,徐圭逊先生对此次展览的名称“点赞”进行了阐释:“网络语言看似与艺术高雅不和谐,其实不然。雅的文化要保持生机,从小众走向大众。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们要让高雅艺术更接地气,为百姓服务,将艺术大门为大众打开。”随后,徐圭逊将四件个人作品捐赠给宜兴市美术馆。

(徐圭逊将书法作品赠予宜兴市美术馆)

       此次展览共展出徐圭逊先生近年创作的书法作品40余件,这既是他从艺近40年来的一次回顾,也是他近年书法探索的一次集中展示。作品既有大字书法,也有盈尺的小品佳作,充分体现出他深厚的学养功底和超凡的笔墨驾驭能力,既有南帖的润秀,又有北碑的苍茫浑厚,南北交融,浑然一体,整体体现出中国书法博大渊深的精神内涵。

(“点赞”徐圭逊作品展现场)

       著名书画艺术家、鉴定艺术评论家萧平先生给予了本次展览高度称赞:“其一,传统与师承之善择。其书碑帖共取,于经典中讨生活。又师从王镛先生二十余年,于王氏书法独有心得,故笔墨中古意盎然。虽有个性表达之新意,却始终有古法存焉。其二,文化精神之善取。此次来到宜兴举办个人展,其展示作品皆与宜兴历史文化有关,此乃文化精神指向之灵魂展示。所书写文字内容选择,为其书法艺术赋予了地域文化色彩和书家心性之文化品格。其三,视觉空间之扩张放大。古人云:‘致广大,尽精微’。此次宜兴站展览有相当多作品,与展厅空间作了完美配合。或有数公尺之大字,有极大视觉刺激力,然而细赏点画生动而细腻,与坊间作字拖泥带水大相径庭,正见其功力与艺术震撼力也!”

(“点赞”徐圭逊作品展现场)

       据悉,徐圭逊生于杭州,长于苏州,受浓郁故土水乡情怀的哺育,兼得两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积淀。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执行院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副会长、民进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政协委员等职。徐圭逊早年问津金陵陈大羽教授,1992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学习书法、篆刻、绘画专业,师从王镛教授,至今已逾二十五载。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展、中青展,并获得全国首届楹联赛一等金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