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推出《家·国》文物展:六十余件文物展现家国情怀

2022年11月05日 09:39: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近日,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馆一楼民俗艺苑,《家·国》文物展开展,围绕"家 ""国"两个主题,展览精选了南京博物院馆藏文物六十多件,展期将持续到明年的10月23日。

  《家·国》文物展中"家"的主题有"慈孝有亲""恩义好合""兄弟同心"等部分。"慈孝有亲"主要选取家居空间、治家格言、慈母儿童形象等文物;"恩义好合"主要选取龙凤呈祥、梁祝、牛郎织女等主题文物,像一些年画,就描绘了清代富裕家庭典雅的家居环境,让人仿佛置身其中。而两幅清代民间风俗画《岁兆图》和《祝寿图》,分别描绘了清朝时期过年家族团圆,以及晚辈给长辈拜寿的场景。古人通过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表现温馨康宁的家居生活,描绘出与家人颐享天伦之乐的生活图卷。

  "国"的主题分为"山河之爱""英烈千秋""太平天下"等部分,有官服吉祥文化、岳飞、文天祥的拓片,关天培、林则徐的画像;还有尧天舜日石雕、太平有象桌围等祈愿国泰民安的主题文物。展陈的文物中,还有一组巾帼英雄的泥塑,塑造的是穆桂英、花木兰、梁红玉等英姿飒爽的女英雄,它们是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喻湘莲、王南仙两位老师共同制作的无锡惠山泥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