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和应对阿尔茨海默病?听听医生怎么说

2022年11月05日 19:58: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人走失的新闻中很多都是和阿尔茨海默病有关。对于患者和家属来说,他们的生活存在着不同于常人的困境,也需要花费更多的耐心和精力。那么,面对这种疾病,我们应该如何发现,又怎样预防和应对呢?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渐进性的大脑功能衰退性疾病,分早发型和晚发型。65岁之前的一般属于早发型,大多是有家族史,和基因有关。而晚发型的则更多和环境因素相关。

  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霓红介绍说,早期的阿尔茨海默病有很多征兆,比如:逐步丧失记忆;判断能力下降,难以处理复杂事务;情绪冷漠,对工作和周边事务漫不经心;不明原因的沮丧、烦恼、恐惧或者急躁、易激惹;偶尔出现语言障碍。

  虽然阿尔茨海默病无法逆转,但是研究表明,及早治疗对延缓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的减退十分重要。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认识到这种疾病对老人的影响,不少患者在早期已经能够得到确诊治疗。如果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经常走失,说明认知障碍已经很明显了。但在早期,可以通过药物和非药物治疗,延缓减慢病情发展。

  医生建议,在生活中多运动,多动脑,多和别人交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些都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方法。

  (《零距离》记者/谢炜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