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购物行为在线上发生 “直播技能大赛”助力消费持续复苏

2022年11月05日 08:25: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3日下午,2022江苏电商直播节暨首届江苏电商直播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在无锡举行,“2022江苏电商直播节”就此画上了圆满句号。根据第三方机构监测,今年第三季度,全省直播183万场,同比增长26%;吸引消费者观看近168亿人次,同比增长35%;参与直播的商品近3亿件,实现网络零售额284亿元,助力江苏消费市场保持恢复增长态势。

  “今天是我们30强的颁奖典礼的活动现场,今天跟我一起来的还有两位非常可爱的朋友,他们就是我们洪泽湖的大闸蟹……”在颁奖典礼的候场区,被评为优秀选手的宿迁泗洪县石集乡毛山居党支部书记李练不忘“见缝插针”式带货。据介绍,自2022年5月开设“支书李大恋”直播带货以来,她每天带领返乡兴村的新村干奔走在村头巷尾,对每家每户的农特产品进行统计帮销,截至目前,她和团队已带货销售1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直播我认为是件非常开心的事,从小生活在农村,我非常了解农民种植和养殖的不容易,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就当他们的推介官,帮他们产品卖出去,也希望我们自己的村居能够走上一条爱农助农兴农的网红经济电商之路。”

  据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郁冰滢介绍,首届江苏电商直播技能大赛历时1个多月,共吸引了数千名选手报名参赛,122名优秀选手晋级复赛,3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角逐出“十强选手”和冠亚季军,对挖掘和培育本土电商直播人才,推荐直播节优品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大赛还立足于江苏的名特优产品,从13个设区市130家企业提供的208件产品中,择优遴选出23个‘2022江苏电商直播节优品’。通过活动的组织,我们深深体会到,电商直播是电商行业的新增长点,是培育新业态、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大力营造电商直播良好氛围,促进电商直播深化应用和创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随着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推进落实,江苏消费市场总体延续恢复增长态势,网上零售也展现出韧性和活力。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江苏省7月、8月、9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4%、12.5%、6.9%,呈现明显恢复态势。其中,前三季度,江苏省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3%,高于江苏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19.4个百分点,拉动江苏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3.3个百分点。

  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王选庆表示,前三季度有1/4的购物行为发生在线上,在经历高速增长期后,网上零售逐渐进入到成熟稳定期,但近几年直播电商异军突起,暴发式增长,成为中国电商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和拉动消费复苏回暖的新引擎,预计2022年国内直播电商交易规模可达34879亿元,同比增长47.7%。他说,“近年来,江苏直播电商快速发展,依托雄厚的制造业基础,‘直播电商+产业带’优势突出,规模持续扩大,市场渗透不断攀升。作为电子商务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快培育直播电商新业态和新模式,丰富网上消费内容与场景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