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54个社区入选老年友好型社区 数量居全国第一

2022年11月04日 20:36: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口老龄化牵动全局,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社会稳定。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动回应老年人关切的举措。

  近日,国家卫健委和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关于命名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通知》(简称《通知》),公布了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全国共999个社区被命名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其中,江苏54个社区入选。

  据了解,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从2020年开始启动,目前已公布两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其中江苏共有108个社区获评,连续两年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今年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南通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地处主城区,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近8000多位居民,老年人占到20%。

  社区以“暖”字着眼,提升适老服务水平,对于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推出个性化服务,定期入户探访慰问,并与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合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巡诊等方式,创造便利可及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充分发挥“医养结合”模式优势,切切实实解决困扰失能老人的问题,让老年人感受社会温暖。

  家住朝晖花园的周祖耀今年86岁,几年前老伴儿罹患脑瘫,一直卧床进行治疗。朝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刘丽定期上门为她测量血压。

  除了每月为辖区有需要的老人上门服务,刘丽有时也接受居民微信问诊:“一般情况我们都能处理,特殊情况也联系我们医院的各个专家提供相应的指导。”

  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党委书记李文娟告诉记者,朝晖社区从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出行设施、社区服务、社会参与、孝亲敬老、科技助老、管理保障7个方面着手,打造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通过内部道路升级和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双管齐下”,降低生活风险。支持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医养结合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多种形式的健康养老服务。

  除了各种硬件设施的改善,朝晖社区也将“爱”字围绕着老人的身边。多年来,社区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对孤寡、残疾、空巢等老人定期探望,组织各种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开设老年大学科普班、合唱团、手工坊,成为社区老人聚会、交流的场所,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做到“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