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南京条约〉签订180周年史实展》在香港启动

2022年11月04日 20:30: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4日下午,由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指导支持,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江苏香港文化促进会主办,南京市海外联谊会、南京市鼓楼海外联谊会、南京静海寺纪念馆、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共同承办的《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南京条约〉签订180周年史实展》在香港启动。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在香港教育者联会黄楚标中学设立主会场,江苏南京设分会场。

  全国人大代表叶国谦,香港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协调处处长余新捷,江苏省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姚茂龙,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荣誉顾问、江苏香港文化促进会荣誉顾问杨耀忠,香港立法会议员林振升,香港教育者联会黄楚标中学校长许振隆,香港新民党副主席潘国山,江苏省政协委员吴德龙、刘文涛、黄进辉,淮安市政协委员王明辉等嘉宾在香港现场主礼。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李卫华,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香港文化促进会会长陈慧钰,南京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二级巡视员汤雯,南京市鼓楼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宝军等在南京分会场出席。

  李卫华在致辞中指出,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香港隆重举办《南京条约》签订180周年史实展,意义特别重大。旨在用屈辱史、回归史、奋斗史教育激励香港青少年,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进一步发展壮大爱国爱港力量。

  李卫华强调,重温《南京条约》签订180周年这段史实,能够更加深刻地体悟到“落后就要挨打”的沉痛教训,体悟到眼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体悟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希望香港同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勇担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希望香港青少年永远铭记,南京静海寺是骨肉亲情的血缘纽带,始终提醒着每一个中华儿女勿忘历史,携手奋进。希望香港青少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火热的青春年华,投身复兴的伟业,成就报国的理想,书写精彩的人生。

  姚茂龙在致辞中勉励香港青少年,要更好地了解祖国历史,认识国情,抱着开放的态度,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努力成为爱国爱港、有抱负、正面积极的年轻力量,以年轻人的视角,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国家和香港贡献力量。许振隆在致辞中希望学校师生抓住机会,多学习历史,深入了解香港的过去,香港如何回到祖国的怀抱,以及未来如何奋斗,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启动仪式上,黄楚标中学的师生和香港社会各界嘉宾一起观看了南京静海寺介绍短片,黄楚标中学的同学们集体朗诵了静海寺警世钟铭文,学生代表陈嘉立发出倡议。

  本次史实展主要分为前言、百年耻辱、香港回归、复兴征程和结束语5个板块,共30余块展板,从鸦片战争讲起,突出《南京条约》签订、香港回归祖国历程、香港背靠祖国“凤凰涅槃”之路等。在黄楚标中学首展后,还将陆续在香港爱国教育支援中心、苏浙公学(北角)、沙田苏浙公学、葵涌苏浙公学、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汉华中学、崇正中学、天水围香岛中学、顺德联谊总会翁佑中学、福建中学和裘锦秋中学进行巡展。

  (来源:江苏统一战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