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护航江苏企业走稳“专精特新”之路

2022年11月04日 20:09: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常熟建华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模具顺利启航前往菲律宾。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为该批货值5.2万美元的模具签发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货物可据此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近2万元。建华模具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业从事玻璃模具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80%以上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公司出口额超2.5亿元,同比增长13%。”公司业务经理苏丽佳介绍。

  面对疫情挑战,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展现出较强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张家港威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青蒿素衍生物药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在南京海关所属金港海关的指导下,灵活运用中国和瑞士、中国和冰岛等国家的FTA政策和规则,积极开拓欧美市场。

  除了帮助企业灵活运用自贸协定政策,海关还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全方位解决企业问题。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该企业在推进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新型雷达自动校准仪研发过程中遇到了技术瓶颈。无锡海关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共服务平台从绿色环保、电磁兼容、机械性能、环境可靠性等领域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技术信息、咨询培训等方面服务,帮助企业完成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新型雷达自动校准仪项目研发工作。平台运行以来,已先后为10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管理咨询诊断解决方案,提供培训23场次。

  江苏省是制造业大省,在工信部前三批认定的全国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江苏省共计285家;在第四批公示的4357家专精特新企业中江苏省有425家。南京海关结合行业特色,帮助企业用好各类自贸协定政策,加大力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进一步提高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积极为专精特新企业纾难解困,助力江苏外贸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美又 通讯员/吉婧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