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心中的现代化

2022年11月04日 20:01: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多个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深入阐释。在大家的心中,各自领域的现代化是个什么样呢?今天(11月4日),我们继续来听听大家《说说我心中的现代化》。

  南京图书馆古籍修复师丁峰说:“在我手中把古籍给它生命得以延续下去,就是对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这十年修复技法还是沿用传统工艺,但是它的一些工具像我们一些检测,我们都用到了新的纸张纤维仪,还有我们最近做展览的话,会用到我们古籍仿真复制,各种不同的工具还有器械,就帮我们保护工作能做得更好。”

  丁峰表示:“我刚工作的时候古籍修复确实很小众,圈子也很小。希望现在借助像新媒体,或者多种渠道,让普通读者能够了解古籍、认识古籍,还有就是古籍内容方面,它有历史价值、学术价值甚至艺术价值,希望让古籍延续下去,发掘它其中的一些闪光点。”

  天猫超市南京江宁商超仓生产计划经理周文介绍:“我从事物流行业、仓储行业十年了,最大的一个感受是快递速度更快了,以前基本上要五天七天,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上,现在基本上近一点的,第二天就可以到达消费者手上。物流这块的话我们现在采用了数字化的手段,更加科技,像我们以前拣选,要到一一对应的货架去拣货,每天要走好几万步,现在我们采用了机器人货到人的技术,机器人会把对应的货,送到拣选操作员工的面前,大大提升了质量和效率,在全国有上百个大学里面都有我们菜鸟的无人车,它会把货送到宿舍下面。”

  谈到未来,周文说:“ 未来快递物流希望是那种24小时的无人驿站,随时随地我只要进去之后,比如我刷个脸、输入个密码、取件号,就可以把货物取走,这是大大方便了消费者,我们现在物流的配送车,希望以后能是那种无人驾驶,提升效率也提升安全。”

  周玲,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她说:“我主要从事的是作物分子育种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把实物库里的种子拿出来,给这些种质赋予它一定的数字身份证,构建农作物的DNA指纹图谱,便于我们的科研人员进行分析,去挖掘一些有益的基因信息。”

  周玲说:“ 这十年来最大的变化我觉得是,随着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学的一个深度融合,加速了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我们现在也越来越重视对种质资源的一个保护,目前我们农科院已经开展了一个种质资源库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了一万多份种质资源的数据化存储。”

  “我心中的现代化就是,在大数据平台里面可以因地制宜地根据各地气候和土壤条件,去搜索到我们需要的种质资源,未来我们还将搭建一套大数据共享平台,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基因资源的一个共享标准体系,致力于覆盖江苏、服务全国、联络世界的基因资源的共享中心。”

  盐南高新区城市驾驶舱项目建设成员练世超:“盐南驾驶舱创新构建盐南,102平方公里城市实景三维可视地图,接入公安、城管、小区、商业配套等,搭建应用场景21个快速发现事件并及时处理。比如现在屏幕上,这起消防通道被占用事件,就是通过驾驶舱能力,自动分配给事件发生地的网格员,网格员处置完毕后在手机端反馈该事件,PC端即更新为已办结并与大屏实时同步。”

  “此外安全分舱中的防汛场景,除了最新的气象、雨情、水情数据外,还可以动态查看各类监测设施运行情况,安全预警等数据信息,防汛物资以及各监测点的救援力量配置情况,为城市提供快速的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我心中的现代化就是数字孪生技术不断探索创新,让城市建管强厚度,城市安全保力度,产业经济赋深度,民生服务增温度,政务服务提速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