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18岁钢铁裁缝获全国焊接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2年11月04日 11:16:39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什么是成功?什么样的人生是成功的人生?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少年来说,或许还有些深奥。但身为“00”后,今年18岁、来自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郭一鸿,凭着自己的努力和不怕苦累的韧劲,给出了最佳答案。

  前不久,郭一鸿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焊接技术(中职组)”中获得了一等奖,荣登“全国冠军”宝座,他也因此获得了去江苏理工学院就读本科的机会,从一名中专生逆袭成为一名本科生。郭一鸿说,他希望读完书后能够回到母校,和自己的教练一起为母校培养更多优秀学子,将母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打造成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

  苦练技术

  从“小白”到崭露头角

  11月2日,记者在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焊接实训室看到,宽敞的训练场地被隔成一个个焊接实操训练小单间,穿着一身纯白工作服的郭一鸿头戴防护罩,一手拿着焊枪,正在认真进行实操训练,身旁不时有学弟们过来与他一同探讨学习。

  3年前,刚刚接触这个专业的郭一鸿还是个焊接技能“小白”,面临着很多困难。他至今都记得,刚开始进入焊接实操间进行实践操作时,他因为手抖,焊条和工件距离总是把握不好,甚至连火都打不着,经常因此被老师批评。

  郭一鸿也失落过,也曾经自我怀疑过。但一想到第一次来到学校的实训车间,看到荣誉墙上挂满了优秀毕业生的比赛荣誉时,他就暗下决心,不管有多苦多累都要坚持下去,要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技能人才。

  这样的信念,支撑着郭一鸿迈过一道又一道坎,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一直朝着目标迈进。“那时每天都会钻进实训间练习焊接技能,已经记不清楚为了弥补自己的短板我尝试了多少次。”郭一鸿说,中专3年以来特别是进入焊接集训队伍后,寒暑假他几乎没有休息过,春节假期也是休息3天就回学校集训。

  为了练习手握焊枪的稳定性,不论寒冬酷暑,郭一鸿每天早晨都会进行体能训练,包括围着操场跑步10圈、俯卧撑200个、蛙跳200个等。在焊接训练时,还会在手臂上负重,锻炼手臂的负重能力。

  看过学校凌晨2点的月亮,也踩过凌晨3点的雪。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熬过了一天天的“魔鬼训练”以及枯燥的实操训练后,郭一鸿的焊接技能一步步提升。从平焊、立焊、横焊再到高难度的仰焊,一步一个脚印,练就了过硬的焊接技术。

  优异成绩

  来自不怕苦累的钻劲和韧劲

  即便训练很苦,但每次完成实操训练并获得教练的肯定后,拿掉防护面罩的郭一鸿都会露出腼腆而满意的笑容。实操训练时免不了接触许多不太干净的板材,流汗时就顺手擦拭,因此,他白白净净的脸上总是黑一块、灰一块的。脱掉工作服的他,胳膊上也是“伤痕累累”,这些都是在日常训练中不慎被铁水烫伤的。

  在别人的印象中,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郭一鸿是娇生惯养的。但每次被铁水烫伤时,他都不会发出任何声音,更不会停下手中活,而是咬牙挺过去,直到做完为止。

  在他看来,焊接工就像“钢铁裁缝”,要有精益求精追求“零差错”的工匠精神,如果因为疼痛停下来,不仅焊接的工艺达不到要求,甚至有些工件会因此而废掉。设想一下,如果这个工件价值很高,比如是用于核电、航天方面的,那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凭着自己的努力,郭一鸿的焊接技术越来越娴熟,达到了“心手合一”和“稳、准、灵、快”的境界。从2020年起,他先后在市级、省级焊接技术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自我价值

  在职业教育道路上实现

  “在普通教育成绩不够理想的情况下,郭一鸿能及时调整人生方向,最后选择走职业教育这条路,找到了自我。”郭一鸿的指导老师李阳说,郭一鸿的成功并非偶然,是无数次汗流浃背、灰头土脸的实训换来的。

  按照常人的观点,郭一鸿读完本科后,或许会去一家大型企业做一名优秀的技工,凭着过硬的技能赚取丰厚的报酬,成家立业,过上属于自己的生活。但小小年纪的他却有着更高的理想。

  郭一鸿说,一路走来,在无数个想要放弃的日子里,都是他的教练李阳在默默陪伴着他、指导他。李阳原本也是他的师长,和他一样,因为参加国赛获得就读大学的机会。大学毕业后,李阳放弃了企业开出的高工资,毅然决然回到母校接过老一辈教练的“接力棒”,成为焊接技术指导老师,负责焊接教学及选拔、培养焊接国赛“苗子”的工作。

  李阳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郭一鸿,都说“崇拜一个人,就希望能够变成这样的人”,郭一鸿也是如此。他希望自己读完大学后,可以回到连云港,与老师们一起,努力将母校的焊接专业打造成特色专业,让更多的人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让更多的学弟、学妹也有机会站在国赛甚至世界级大赛的舞台上,学好技能,积极投身祖国的建设大潮中。

  ​(来源: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