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天象“大片”早知道:11月8日上演“月全食” 国内大部分地区可见“红月亮”

2022年11月01日 21:18: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的天象不多,但个个值得期待,其中,“月全食”天象将在11月8日上演,堪称全年最值得期待的重量级天象。

  当月亮、地球、太阳运行到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地球位于中间,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阴影里,就会形成“月全食”天象。此时,月亮表面变成暗红色,呈现出“红月亮”的美丽景象。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这次月全食的‘初亏’,将发生在北京时间11月8日17时09分,从这一刻开始,月亮将慢慢走进地球的阴影里,18时16分达到‘食既’。届时月亮全部走近地球的阴影里,月亮呈暗红色,上演‘月全食’天象,这一天象将持续1小时26分钟,到了19时42分,月亮开始‘生光’,逐渐走出地球的阴影,到了晚上20时49分,月亮‘复圆’,恢复明亮状态。”

  专家介绍,虽然并不是我国全境都能看到“月全食”的整个过程,但是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全食阶段的“红月亮”。其中,东北、华北等地区可以看到“月全食”的“初亏”,中西部地区可见“带食月出”。例如在北京、上海、江苏南京、浙江杭州等地,月亮升起来不久就会开始“初亏”,这之后一直到“复圆”的各个阶段都可以看到。而西部地区的西藏拉萨、新疆乌鲁木齐等地,月亮升出地面时已经处于“月全食”阶段。

  在11月8日晚“月全食”发生时,还会出现“月掩天王星”天象。王科超说:“天王星亮度在6等左右,平时与明亮的月亮在一起时很难观测到,但是在‘月全食’时期,月球的亮度变暗,天王星就可以观测了。对于南京地区来说,‘月掩天王星’发生在19时10分,20点09分结束,在这一段时间之前和之后,借助天文望远镜可以看到红月亮与天王星相伴夜空,十分罕见。”

  另外,11月11日晚,月亮将与火星携手从东北方升起,只要天气晴好,肉眼可见“火星合月”天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刘小慧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