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江苏制造业回升 服务业持续稳定恢复 新动能加速蓄势聚力

2022年11月01日 21:18: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省全省工业经济呈现触底回升趋稳向好、制造业回升、明显带动支撑作用显著,新动能加速蓄势聚力的发展态势。

  这段时间,位于常州的在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业务分外忙碌。走进工厂车间,包装好的内燃机车列队整齐,它们将分批次运往泰国。这批出口泰国的内燃机车,相比同轴重机车具有更强的牵引力。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国际市场部泰国市场项目经理高艳告诉记者,“考虑到泰国的雨季很多,我们在防水方面,从设计和制造角度考虑,做了很大的提升。接下来,我们还有另外的30台,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部发运。”

  这样的场景在江苏省其他工厂内也很常见。今年前三季度,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省工业生产恢复明显,月度增速持续加快,制造业回升明显,带动支撑作用显著。数据显示,1—9月,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4.9%,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0.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1—9月,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22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其中电气机械行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2.9%,汽车行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1.8%。

  江苏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汪雪敏介绍:“电气机械行业和汽车行业发展很快,这两大行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44.3%,是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

  新动能蓬勃发展,服务业新动能彰显较强韧劲。在互联网、软件双轮驱动下,行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在互联网、软件双轮驱动下,行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1—8月,全省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为122亿GB,同比增长14.7%;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8%、9.5%,分别快于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1.3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江苏省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处长姚华荣说。

  最新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良好增势。1—8月,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快于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9个百分点。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常州台/颜乃禾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