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化玉器原料主要来源地!江苏省首个地质文化村(镇)成功获批

2022年11月01日 19:15: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11月1日)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中国地质学会日前公布全国第二批地质文化村(镇)评定结果,由江苏省地调院技术支撑的溧阳市“天目湖梅岭玉地质文化镇”被评为三星级地质文化镇(最高星级),是江苏省第一家获批的地质文化村(镇)。

  天目湖梅岭玉地质文化镇位于溧阳市南部,镇内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等三大岩石类别齐全,断层、褶皱、岩溶等地质现象多样,保留了2亿多年来的地质演化历史,被誉为袖珍版“天然地质百科全书”。天井山方解石矿与仙人岕硅灰石矿均为江苏省同类型最大矿产地,梅岭玉命名于此,经考古调查和玉料分析,梅岭玉矿为良渚文化玉器原料的主要来源地。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宁锡常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近年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江苏省地调院秉持“矿地融合”理念,依托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查清了苏南地区尤其是宁杭生态经济带地热、矿泉水、富硒土壤、地质遗迹等有益绿色发展的优质地质资源,并结合地方发展需求持续加强地质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本次申报工作充分挖掘了区域内良好的生态环境、特色的资源优势和浓厚的人文底蕴,践行传播地质文化、讲好地质故事的使命,为天目湖镇量身定制了 “地质+生态旅游”的开发模式,以此积极推动农业、矿业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地质调查服务乡村振兴新样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聪琳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