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指苍穹 江苏智慧助力“天宫”梦圆

2022年10月31日 22:48: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31日15时37分,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冲上云霄,成功将中国空间站的第二个科学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发射至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江苏台记者郑伟报道:“我现在是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在我身后可以看到,火箭发射塔架已经完全打开,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正蓄势待发,即将奔赴中国空间站。”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5次飞行任务,此次发射的梦天实验舱是中国天宫空间站三舱T字构型组合体的最后一个部分。

  中国空间站建设共有两个实验舱。从功能上看,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梦天实验舱则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目前已经规划安排了约40项科学实验项目。同时,梦天舱的舱外配置有37个标准载荷接口,可为各类科学实验载荷提供机、电、信息方面的能力支持,确保它们在太空环境下开展各类实验,打造空间实验的“梦工场”。后续,梦天实验舱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

  任务成功的背后,也凝聚了不少江苏智慧。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有不少来自江苏的年轻人,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保驾护航。

  赵小平来自江苏南京,从事气象预报工作。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系统工程师赵小平说:“仔细研判相关的天气分析数据,联合地方以及相关的气象部门来开展联合会商,为发射场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保障工作。”

  来自江苏徐州的李汶翰,先后参与了嫦娥五号、空间站在轨建造等6次国家重大航天发射任务。

  文昌发射测试站计划科科长李汶翰说:“在此次梦天实验舱任务中,我主要负责测试发射计划编排、组织协调等工作。我们克服了高密度并行任务组织实施难度大、‘零窗口’准时发射要求高、台风暴雨天气频繁等不利因素影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我们用圆满成功的优异成绩向家乡父老报告。”

  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二室工程师黄茂松说:“我叫黄茂松,来自于江苏泰兴。此次梦天实验舱任务,我担任某光学设备中心控制台岗位,负责分系统调度指挥、数据处理等工作。作为一名航天人,我一定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贡献江苏智慧。”

  冯凯伦来自连云港,负责火箭燃料加注。他的工作直接关系火箭能否点火起飞,需要有很强的统筹协调和抗压能力。

  文昌发射测试站加注分队长冯凯伦说:“我觉得很自豪,也很骄傲,为我们江苏人在航天事业中增添一份力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配合上海航天八院开展了转位机构的地面综合测试,在地面环境下模拟空间转位过程中的力学载荷,进而验证转位机构在空间工作的各种性能。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副院长王寅说:“空间站的转位机构,是空间站组装和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执行机构,在空间上要实现一个90度的翻转,应该说这也是世界上首次采用了这样一个90度空间翻转的形式去构建空间站。通过这样一种组建方式,能够让太阳翼更大程度去接收太阳的能量,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李扬 朱晓莹 何斐 沈杨 康健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