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中风晕倒 人民子弟兵就地用“别针”施救

2022年10月19日 22:37: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没有小田的出手相救,老妈的身体不会恢复得这么好这么快,我们特别感谢他......”10月19日一大早,家住南京龙江的俞女士带着母亲专程赶到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将一封感谢信和两面写有“育人育德育正气、好人好事好风尚”“助人为乐、情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该休养所一级上士田湘政的手中。

  原来10月2日下午,俞女士和母亲在玄武湖游玩,突然母亲昏倒在地,正惊慌失措之时,在此锻炼身体的小田碰巧路过。“在玄武湖阅武台,我听见栈桥那边有人焦急地呼喊‘老妈、老妈’,感觉情况不妙,赶紧上前查看情况。”小田向笔者描述起当时发生的情形。

  在向俞女士了解完老人的既往病史后,有过中医学习经历的小田迅速作出了判断,这是高血压引起的中风晕倒,便立即将老人的身体放平,掐了掐老人的人中、合谷等穴位。“见老人没有反应,我便问大姐身上有没有携带针或尖锐的东西,大姐急忙从包里找到了一根别针递给了我。我用别针给老人十宣放血,再放脚趾头血时,老人睁开了眼睛,但是意识很模糊,目光有些呆滞。”小田介绍道,针刺十宣穴这是中医急救最常用的办法,操作简单,并且没有任何的副作用。看着苏醒了的母亲,俞女士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小田救人的消息在全所不胫而走,大家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面对笔者的采访,小田略带羞涩地说:“我就是赶巧,任何一个普通人看见了,有救人能力的都会上前搭把手,真的不算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通讯员/王伟 房云霄 倪超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