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袁彩凤: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吴红梅:劳动最光荣 做新时代追梦人

2022年10月14日 21:35: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流水线操作工到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平凡岗位上,有人用刻苦钻研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匠心,干出了不凡的业绩。“二十大代表风采”,一起走近两位从制造业一线走出来的女工,袁彩凤和吴红梅。

【袁彩凤: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车间内机器运转声、螺钉敲打声此起彼伏,袁彩凤正细细查看机器运转情况,不时指导年轻员工打螺钉的窍门。2004年,大学毕业的袁彩凤进入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作业员,一颗2.5毫米的螺丝钉,一打就是18年。别看这项工作枯燥辛苦,却是后面所有工序的基础。袁彩凤苦练内功,总结出“手指、眼观、口念、心想”四大检查手法,将螺钉打得“快、准、稳”。承担公司质量控制攻关任务后,她全面改进人员安排、设备调试和物料确认,在质量不降的情况下节省一道工序,推动产品日产量翻了一番。

  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课长袁彩凤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自力更生是我们奋斗的基点,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一定要精益求精。

  近年来,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袁彩凤以亲身经历编写《现场管理基础》《员工教育手册》供员工学习,定期解读最新政策和技术。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后,她坚持将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实现党员奉献有实招、问题整改有实绩。工作之余,她还不断自我充电,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和心理学,为大家提供各项援助。

  谈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袁彩凤期待有更多关注一线产业工人的好政策,帮助传统产业大军更好地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袁彩凤坦言,能当选二十大代表,这既是莫大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加倍努力提升自己,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产业工人队伍中传承下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吴红梅:劳动最光荣 做新时代追梦人】

  晚上八点多,江苏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的高频车间依然忙碌。高频生产车间是最前道工序,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新产品上线在即,吴红梅作为车间线长,反复巡检,不放过一丝细节。从十几年前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成长为如今业务精湛的技术能手,吴红梅不断学习,常常连休息时间都用来熟悉操作流程。别人两三个月才能上手,她上岗一个月就熟练掌握了流水线的全流程。

  江苏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高频车间产线线长吴红梅说,目前自己被调到新的产线,困难和问题还有很多;但我不怕,这也是对我工作的考验,我会像以前一样从零做起,熟能生巧。

  为了增产增效,吴红梅把抓好产品质量作为第一要务,更加严格地对工序质量进行排查巡检。担任车间线长以来,她负责的生产线产品,没有一件出现过质量问题。拿得起技术、管得了团队,吴红梅先后带出103名徒弟,成为了各个生产线上的能人。十年来,吴红梅见证着产品合格率和产量的大福提升,也看到了制造业对劳动者技能水平的更高要求。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吴红梅深感责任在肩,她将带动身边更多的产业工人不断共同成长。

  吴红梅坦言,奋斗最美,劳动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自己将立足本职岗位,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型劳动,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 黄元 无锡台 阜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