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雇佣关系趋势报告:数字化和新兴职位涌现 8成以上企业开始数字化转型

2022年10月14日 11:07: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智联招聘今天(10月14日)联合发布《2022雇佣关系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数字技术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之下,互联网行业和平台经济兴起,带来数字化职位和新兴职位的蓬勃发展,主导了数字时代雇佣关系的多元演变。

  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行业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

  从产业维度来看,互联网相关行业占据职位招聘的主导地位。来自IT、通信、电子和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所占比重逐年增加。从职位类型来看,59个职位大类中包含“IT”、 “互联网”两个关键词的有5个,其贡献的招聘职位数的占比也呈现出类似的上升态势,2021年一年内IT、互联网相关职位的占比由9%左右提升到超过12%。

  平台经济蓬勃发展,零工经济和线上娱乐职位增长迅猛

  报告进一步将招聘广告分为929个职位小类,定义出五项主要的数字化和新兴职位小类:线上消费、零工经济、线上娱乐、自由职业、互联网技术。数据显示,数字化和新兴职位小类贡献的招聘职位数占所有职位的比重也在上升,由2018年初不到10%上升到2022年7月的接近14%。零工经济(快递、外卖等)和线上娱乐(直播、游戏等)相关的职位数增长最为迅猛,而其他类型的职位数变动相比零工经济和线上娱乐而言规模较小,有上下波动但基本稳定在2018年的初始值水平。其中,线上娱乐职位的增长从2018年起就已经展露苗头。2022年以来,零工经济和线上娱乐的职位数量增幅扩大,1月至7月翻了两番。

  通过对行业、职位大类和职位小类的归纳分析发现,以IT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职业,以及依托于数字技术而诞生的新兴职业(零工经济、线上娱乐、线上消费等)经历了显著增长,其中零工经济(快递、外卖等)和线上娱乐(直播、游戏等)相关的职位数增长最为迅猛。

  8成以上企业开始数字化转型 “战略需求”是首要推动力

  数字化浪潮下,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进程,从办公自动化、供应链数智化,到居家办公、灵活就业,企业生产经营方式和职场形态受到数字化的深刻影响,大批企业通过数字化能力的提升,令不同用工方式、工作模式下的员工高效协同、发挥优势。

  北大国发院与智联招聘联合开展的2022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数据表明,81.6%的企业已经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尚未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仅占11.9%。可见,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这种趋势在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更为显而易见,其中,万人以上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占比92.3%,1000-9999人企业占比93.1%,明显高于20-99人企业的71.7%。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