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江苏:保护传承 谱写新时代千年运河新篇章

2022年10月13日 21:23: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因运河而生、伴运河而兴,是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原点”城市。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扬州时强调,大家要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扬州市认真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系统性思维引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统筹保护,传承利用,古老的大运河正展现出新时代的青春芳华。

  眼下,正是扬州的金秋旅游旺季,乘船夜游古运河十分火爆。游客们从东关古渡出发,沿着古运河边五彩斑斓的灯带,开启一场梦幻之旅。

  浙江游客感叹:太美了,又能看到景色又能看到文化。2500年的文明古城名不虚传。  

  上海游客说,能感受到扬州的文化底蕴,现代和古代文化的融合做得非常好。

  游客不知道的是,眼前这片让他们赞不绝口的大运河三湾段,几年前还是扬州的“龙须沟”。

  扬州市民徐瑞芬告诉记者,津山远眺下面原来是一个皮革厂,那边是农药厂,这边是水泥厂,运河里头的水直接不能看。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成为扬州运河保护的行动纲领。当地以京杭大运河为主轴,依托南水北调输水干线重要湖泊、湿地,在全省率先规划建设18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态大走廊,推动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清水活水等八大工程,着力构建绿色生态安全屏障。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运河三湾景区视察,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

  扬州三湾景区负责人沈晓梅说:“当时总书记还说到要让古运河重生,这句话让我印象特别地深刻,他既是对我们的嘱托,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虽然三湾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了修复,生态文化公园也已经建成开放,但要重生,还要实现运河文化的延续,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挖掘好大运河文化遗产。”

  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利用。2014年,扬州牵头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扬州境内的扬州151公里河道、10个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通过全面实施“运河文化+”系列工程,运河沿线旅游不断得到丰富。去年6月,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扬州古运河畔建成开放,一年多来,已接待参观者130多万人次。扬州还借助“运河文化”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连续多年举办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今年上升为国家级论坛。

  扬州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站位、高质量地开展了大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运河文化品牌持续打响。接下来,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全面加大扬州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力度,努力实现优秀文化、优良生态和优美环境的有机统一,让运河文化成为扬州最具显示度、最有特色的文化标识,也让扬州的文明文化在全国更有分量。

  江苏是大运河的生长原点,2500年的古运河纵贯江苏南北790公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江苏大力推进运河沿线城市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制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1+1+6+11”规划体系,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纳入建设范围;出台全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性法规、成立全国首支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创办全国首个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到2025年,江苏将在大运河沿线建成1-2个世界级旅游景区,10个左右省级及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谱写新时代“千年运河”新篇章,让这条致富河、幸福河永远浸润人心、造福人民、泽被后世。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程芸 何斐 扬州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