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保健日:健康需要科学管理 保健品千万别乱吃

2022年10月13日 19:00: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近年来,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加,我国居民“亚健康”问题愈演愈烈。专家表示,人体健康也需要进行科学管理,均衡膳食、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衡、定期体检是养生的五大法宝。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保健品不是药品,滥用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日常生活中,很多市民经常感到莫名其妙的疲乏无力、肌肉酸痛、失眠、无精打采,但是到医院检查又查不出什么病症,这种介于疾病和健康之间的状态,医学上称之为亚健康。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城市白领的亚健康比例高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而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还不到3%。

  导致亚健康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还是和社会、工作的压力增大有关。此外,长期缺乏运动,过多的夜生活以及应酬所带来的神经和胃部的负担,也容易造成亚健康状态的出现。

  专家提醒,人体健康也需要进行科学管理,过度劳累、透支自己的身体,到头来疾病就会找上门。均衡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有助于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每年定期体验一次,可以及时发现风险因素,防患于未然。平时待人不妨宽容一些,想问题不要钻牛角尖,这样有助于保持心态平衡。此外,保健品千万别乱吃,因为有些保健品可能会掩盖您的病情,进而耽误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小病转化为大病。

  总之,一句话,健康才是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均衡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平和心态、定期体检,有助于大家远离疾病,保持身体健康。  

  (《零距离》记者/卢井霞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