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关注!南京小西湖:微更新绘就新生活

2022年10月13日 18:22:11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说,明清时期这里有一方小湖,风景优美,堪比西湖,小西湖之名由此而来。现如今,湖早已不在,地名却保留了下来。

  这里作为南京28处历史风貌区之一,不仅有许多明清建筑保留至今,也是最能感受到老南京烟火气的地方。

  这里,就是南京市小西湖片区。

顾树荣 摄

  今天,央视新闻《身边的变化》栏目聚焦南京市小西湖片区。

  留住烟火气 改出新生活

  小西湖位于南京老城南,现在这里还生活着400多户人家。青砖小瓦马头墙,这里的老宅子里,依稀还能够感受到明清民居的风貌。但行走到街巷深处,年久失修的房屋,私搭乱建的建筑,让小西湖少了一分西湖的美,多了几分棚户的乱。

  从2015年开始,南京开始着手对该片区实施改造。如今,临街的一侧成了南京知名的文旅街区,但更多的改变还是发生在居民家里。在这里,改造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力求留住烟火气与城市记忆的微更新。

  小西湖首家微更新

  百年老宅焕新生

  要想感受一个城市的味道,一定要走到街巷中,而要想感受小西湖的变化,就一定得走到住户的家里了。这里的微更新,不是大拆大建,而是以院落为单元,渐进改造,保留街巷肌理,修缮传统房屋,提高居住品质,延续烟火气,引进新业态,增添新活力。

  居民许庆家在这里生活100多年了,承载了7代人的记忆。2021年初,许庆签署了小西湖首例自主更新协议,成为这里第一户改造的居民。如今,他家已住上了改好的新房,天气好时,还能在心仪的小阳台上喝茶晒太阳。

  公房微更新

  共生模式和谐相处

  小西湖片区的改造中,除了私宅,还有公房。微更新后,不仅房屋的风格、院落得以保留,还增加了小阁楼、独立卫生间、独立厨房等,居民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同时,老宅的后院也被充分利用,打造成了社区规划工作室,跟居民和谐共生。

  老城小街微更新

  善做巧媳调众口

  小西湖片区在改造中,尊重每个院落里面居民的意愿,让居民成为房屋更新的参与者,可以说是“一房一策”。

  国庆前夕,家住马道街5号院的三户“老南京”又忙活了起来。因为,负责小西湖更新改造项目的工程人员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设计团队,第三次来这里实地勘测,并且带来了三家房屋改造的详细设计图。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我家后院常打开

  改造后的小西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微更新后,不少居民也愿意将自家大门常打开,让游客来歇歇脚、聊聊天。

  喜欢养花弄草的刘光纪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房屋改造中,在产权不变的情况下,设计师将刘家后院进行重新设计布局,将原来的实体墙做成镂空的花墙,并帮刘家整理了后院,升级了花草景观。私家院落变成了共享景观,70多岁的老刘和游客们一起赏花、侃大山,幸福感满满。

  公共空间微更新

  老街巷变身文旅社区

  其实,小西湖的改变不仅发生在居民家里,也发生在公共空间,市政管线全入地,改造有“面儿”更有“里”,社区功能齐全,服务居民更贴心。片区从棚户区变为新地标,微更新,大变化。

“高龄小区”实现“逆生长”。图自:玄武发布

  除了小西湖片区外,今年南京还有128个老旧小区正在经历改造更新。十年来,南京已完成15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受益群众50多万户,居民生活幸福感不断提高。

  (来源:央视新闻 南京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