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苏段再现水清岸绿、江豚游弋的喜人景象!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接受《奋楫深水区》专访

2022年10月12日 21:49: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委改革办与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和制作的《黄金时间》喜迎二十大特别节目《奋楫深水区》,以改革的视角回望近十年里,江苏走过的非凡历程,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受江苏勇闯改革“深水区”、敢于啃下“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目前节目正在江苏卫视频道、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

  第三集《绿色低碳发展 生态向美而行》邀请到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讲述十年来,江苏如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一连串的改革创举,推动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

  长江作为母亲河,过去因为粗放的发展方式,长江生态环境不堪重负。“长江病了”,问题在水里,但根子在岸上。作为长江流域生态负荷最重的区域之一,江苏是如何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系统治理?在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的过程中,江苏出台的改革举措起到了怎样的关键推动作用?围绕这方面的问题,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接受了《奋楫深水区》节目的专访。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 刘聪:2019年,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规范化工园区用地管理,促进园区节地增效,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严格项目准入方面】

  严格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严禁在长江干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确定取消化工定位的园区,不得安排建设用地用于新建项目。严格新建化工项目安全、环保、技术、投资等准入把关,落实国家和省相关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严格用地、用海准入。

  【在支持项目转型方面】

  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开展用地布局优化,推进改造提升,推动园区外产业关联度高、安全和环保达标的企业搬迁入园。鼓励符合条件的化工企业通过厂房加层、老厂改造、内部整理等方式,发展配套产业,完善产业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支持高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对列入省重大项目的高端化工项目,用地用海全部保障到位。

  【在合理利用腾退化工用地方面】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对化工产业腾退土地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加强污染防治与合理利用工作,实施“一地一策”,支持退出土地合理开发利用。

  这十年,江苏狠抓突出问题整改,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难题,实施重化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开展化工企业关停、转移、升级、重组“四个一批”专项行动,近五年来累计关停沿江化工企业3505家,压减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145家,取消25家化工园区的定位,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沿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沿江八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占到全省的86%和87.4%。

  关停、转移、升级、重组,沿江岸线得到整治提升后,岸线又该如何系统修复?围绕这一问题,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在《奋楫深水区》节目专访中这样回应。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 刘聪: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以治理工程为抓手,实现了长江生态环境整体提升,展现了长江沿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大力推进长江沿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

  2019年以来,我省在长江沿线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海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共实施了南京、镇江等8个长江沿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主要内容是岸线修复、江岸湿地整治、土地整理复垦、长江入海口环境整治、海岸线修复等。截至2021年底,8个工程的210个子项目全部完成,极大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丰富了生物多样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着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

  推进长江干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在全国首家出台《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指南》,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截至2021年底,长江干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213个废弃露天矿山全部完成生态修复,共修复废弃矿山面积17000亩,实现了废弃矿山区域清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江苏大力整治修复沿江岸线,强化岸线资源管理管控,加大对违法违规占用岸线和非法码头清理整治力度,开展沿江岸线绿化提升行动,长江江苏段累计退出72.6公里生产岸线,沿江两岸造林超过115万亩。高标准打造沿江特色示范段,每年滚动推进一批重点工程,南通五山、南京幕燕、江阴滨江等20个特色示范段串点成线、连片成带,带动了沿江整体环境提升。

  江苏探索

  南通以生态修复保护倒逼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以南通港的整体搬迁为突破口,引导沿江数百家散乱污企业有序退出,拆迁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清理沿线港口货运功能地带和修复岸线12公里,腾出滨江空间造绿地、建公园,让“工业锈带”蝶变为“生态秀带”。

  发展启示

  江苏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之一,书写绿色发展新篇,就必须全力以赴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要想做好沿江全域治理修复,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对沿江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作为最难啃的硬骨头,江苏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要求,铁腕整治污染,系统修复生态,推动转型升级,一方面极具魄力地关停了沿江低质低效的化工生产企业,推动了一批重化产能项目优化布局、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对关停搬迁后的沿江区域开展沿江岸线绿化提升行动,建立生态带。如今,长江江苏段再现水清岸绿、江豚游弋的喜人景象。

  (记者丨上官卉子 编辑丨袁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