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共富】“撑哥”撑起一片天

2022年10月12日 21:20: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身体残疾,但仍在拼搏奋斗的路上勇往直前。他们相信: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今天(10月12日),一起来听听这位撑着拐杖的创业者,为残疾朋友“撑”起一片天的故事。

  

  苏州市平江路,寒香会社,苏州评弹声悠扬悦耳。

  我叫钱群,是麦禾传媒股份的创始人。由于肢体残疾,平时撑着拐杖走路,朋友们都叫我“撑哥”。

  这里是苏州市平江路寒香会社,我们和残联合作运营的残疾人创就业基地就在这里。通过学习评弹、核雕、刺绣等技能,20名残疾人在这里实现灵活就业。另外,还有11位残疾人竞争性就业,这是我们核雕师傅陆晴,手艺非常好。

  陆晴是个“90后”,和我一样肢体残疾,她通过教授核雕技艺、卖核雕作品灵活就业。今年国庆期间,她在我们这里就卖出去3000多块钱。她的学员晏华同样也是残疾人,除了制作团扇售卖,晏华也在学习核雕技艺。

  晏华说:“搞核雕一是兴趣,二是通过创业增加点收入,给小外孙买点吃穿零用。更重要的是参加活动,能对自己身心状态,有很大的改善。”

  我作为文化传媒行业的创业者,其实就是将这些传统文化,搬上新媒体和直播平台,和我的伙伴们一起让新媒体赋能残疾人就业创业。

  其实我最早做策划,是2003年。那时候创业并不容易,我和同事为了熬策划“案子”,连续熬通宵,一周都睡在办公室。2012年,我们开始专注于文化创意内容的输出,逐渐地收获不少荣誉。2017年,我们团队编写了关于苏州扇艺的图书《如是清凉》,获得当年“中国最美的书”奖项。之后我们的业务越来越广,2019年,公司敲响了“新三板”的钟声。

  这期间,我一直琢磨,怎么才能让更多的残疾朋友一起富起来。我和现在的副总孔天薇一合计,立即成立了江苏蚕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蚕豆”,谐音“残疾人的奋斗”,其实我内心对金钱不是那么渴望,我更渴望自己精神方面的塑造,希望做到一个对社会是有贡献的,留下自己印记的人。我一直跟自己的团队说,希望带的所有团队,是共同致富。      

  其实我身边的人,没有人把我当残疾人,我自己也是这样。我觉得,忘掉自己是一名残疾人,这点很重要。不仅可以树立自信,更能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强大起来。

  “寒香手语咖啡”是我们蚕豆公司主推的“网红产品”。手语咖啡师李智超,就是一名听障残疾人,也是一位 “准新娘”。她来之前其实挺自卑的,但在这里,她不仅收获了心仪的工作,更变得开朗自信,这是我最想看到的改变。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