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江苏: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2022年10月12日 17:40: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考察时指出,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把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改革“试验田”,以不断探索和实际行动,蹚出了一条科技到产业的发展新路。

  苏州汉骅半导体是一家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企业。眼下,由企业自主研发的红、绿、蓝全色氮化镓外延材料产品将为高端显示在亮度、色彩等方面带来颠覆性突破。从2017年初创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到2022年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汉骅半导体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江苏省产研院的支持。

  苏州汉骅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义倥说:“早期需要不停地去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整个回报周期会比较长,在‘拨投结合’的创新模式下,我们的团队不仅仅是拿到了第一笔资金,然后整个团队还保持了主导权,积极性和能动性就大大提高了。”

  聚焦前期市场融资难点,江苏省产研院依托财政资金支持,先以科技项目立项拨发资金,帮助团队承担早期研发风险,在项目进展到可以进行市场融资时,再将前期的项目资金按市场价格调整为投资。以“拨投结合”的方式对前瞻性、引领性、颠覆性的创新项目予以扶持,正是省产研院践行总书记嘱托,以机制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一项具体举措。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财务部主任谭逸斌说:“目前我们产研院已经通过‘拨投结合’的方式支持了50多个这样的重大项目,其中有10多个项目已经得到了社会资本的下一轮认可。”

  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八年来,江苏省产研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肩负起全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的责任,探索出项目经理、合同科研、混合所有、院企联合创新等一系列市场化新机制,带动引进项目经理团队214个,转移转化技术成果6000多项,衍生孵化1200多家科技型企业。

  江苏省产研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说:“70多家专业研究所覆盖了信息、新材料、能源环保、先进制造和生物医药,这些江苏重大产业领域。我们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构建一个江苏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来持续为我们现有的产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撑。”

  放眼全省,江苏正不断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协同发力,出台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在网络通信与安全、先进材料、高性能计算应用等领域建设了一批高等级科创平台,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揭榜挂帅”机制,夯实重点产业自主可控能力;赋予领军科学家更大项目自主权,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铺就科技通向产业的“快速路”。

  十年来,江苏高新技术企业从5100多家增加到3.7万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6.5%提升到66.1%……从“科技强”到“产业强”,总书记描绘的美好蓝图正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

  (记者/罗聪懿、黄蒙、章斌炜、冯威 苏州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