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进补越贵越好?专家:切勿盲目进补

2022年10月12日 20:05: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秋冬进补,春来打虎"。到了秋冬季节,不少人会选择进补膏方来强身健体,不过,膏方可不是适合所有人服用的,究竟应该怎么用?又要避免哪些误区?

  今天(10月12日)上午9点,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膏方咨询区排起长队,咨询者中大多数是中老年女性。一到冬季总是手脚冰冷的周女士,今年希望通过中医调理增强体质。

  南京市民周女士说:“受到冷刺激的话就很容易鼻塞,身体发寒,膏方效果比较慢,需要坚持,但是没有什么副作用,所以我觉得用这个还是比较靠谱。”

  医生表示,膏方为调补制剂,体质状况不佳的市民,比如患有过敏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肿瘤康复的,都可以用膏方滋补身体。关键是因人而异,辨证论治。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科副主任方立明表示:“肾脏疾病很多时候通过中医药治疗能够取得很好效果,特别是现在我们用膏方,肾脏疾病像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这种疾病处于稳定期的时候,通过中医膏方的调理能够扶正祛邪,达到病情稳定的效果。”

  医生也提醒,膏方是药,切勿盲目进补,应通过专业的医生详细辨证,一人一方, 而不是追求“越贵越好”。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红权提醒:“有一些特殊人群不太适合吃,比如说目前一些外感的,正在发烧,比如说体质不易进补,或者说膏方的药他吸收不好,我们可能前面要做些开路方,把他脾胃打开,胃肠功能调好。”

  此外,天气转凉,大家在饮食上要顺应天时,可以吃一些肥甘厚腻的食物,但是切忌过度。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