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节炎日:骨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吗?

2022年10月12日 20:04: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需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气温下降,不少人都会说:"现在不穿秋裤,老了会得关节炎!" 那么,关节炎真的是冻出来的吗?

  骨关节炎,表现为关节软骨长期且频繁地被磨损,发生退行性病变,导致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甚至出现关节畸形。天气变冷,不穿秋裤真会冻出骨关节炎吗?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周中说:“受凉只是关节炎的诱发原因,由于温度变化关节里面渗透压也会变化,产生炎症的加重,不是导致关节炎的根本原因。”

  医生介绍,寒冷和骨关节炎的发病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骨关节炎,寒冷并不会让你患病。但如果已经患有骨关节炎,寒冷会让症状加重。所以,关节炎患者、老年人,或者寒冷已经引起膝关节不适的人群,做好关节保暖是有必要的。

  那么,骨关节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周中说:“首先是年龄因素,因为是老年退变性疾病,年龄越大得这个病的几率越高,第二个就是体重因素,超重肥胖对关节形成的压力大,长期磨损容易发生骨性关节炎,第三个性别 ,女性特别容易得骨性关节炎,另外一个因素,过量的运动会引起关节磨损加重。”

  预防骨关节炎,首先要保持健康的体重,其次要适当运动、不要超负荷运动。比如平常不怎么运动,一下子跑步或者跳操超过1小时;或者运动前后没有做好热身,都容易损伤关节。周中主任提醒:“建议每周运动150分钟左右,分三到五次完成,对于关节炎预防,首先骑自行车是一个很好的运动,第二是游泳,慢跑也是合适的。”

  此外,已经患有关节炎的病人,要避免深蹲、长期上下楼梯和爬山。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保持适量运动和光照,有助于延缓疾病进展。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