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夺冠】造“更聪明”的国产工业机器人 再不怕被“卡脖子”

2022年10月12日 19:16: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下,你或许不曾购买过一台机器人,但肯定享受过机器人的劳动果实。随着智能制造浪潮的到来,工业机器人在我国制造生产中已占据着重要地位。

  我国机器人行业起步较晚,关键技术长时间遭受国外掣肘,国内市场也被海外企业牢牢把持,但中国企业一直在努力。近20年来,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走技术自主研发道路,练就创新“独门绝技”,如今稳居行业链主龙头地位。

  走进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南京埃斯顿自动化工厂,浓浓科技范扑面而来,生产场面热火朝天却并非“汗流浃背”:偌大的厂房中“站”满了机器人,或有节奏地挥舞着机械手臂,或精准地进行运行测试。记者在现场看到,埃斯顿全球独创的几台智能折弯机器人正准备交付。

  埃斯顿机器人产品总监顾文昊介绍,基于对钣金加工工艺的精通和独特的机器人大臂设计,机器人不再使用“蛮力”工作,这款产品更贴合于客户生产线的实际需求。针对不同应用场景“量身定制”独步市场、不可替代的机器人产品,是埃斯顿的优势所在。

  顾文昊说,这都归功于企业近20年自动化核心部件研制的积累,实现了工业机器人生产完全自主可控:“拥有自主系统,当你在市场上发现需求,可以在原有自主产权上进行拓展开发,如果不是自己的,只能把需求提给别人,让别人帮你开发,这块永远是黑匣子、是盲区。而自主的只要给时间,不停迭代开发,每年都在逐步成长,不然只能干瞪着眼,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别人手里掌握着。”

  我国机器人产业起步晚,初期发展也较缓慢。广阔的机器人市场曾给国内厂商带来发展机会,然而“市场”并不是我国工业机器人实现弯道超车的唯一优势因素。早在20年前,埃斯顿就已明确,唯有创新领先才能构筑国际竞争优势,才能不被别人“卡脖子”。

  截至今年6月,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246 件,发明专利204件,研发人员占比达30%,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主导产品——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核心功能部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据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周爱林介绍: “企业这么多年一直保持总营收10%以上的研发投入,在技术领先和创新体系方面有较大优势,构建三套研发布局体系,大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从技术能力、可靠性上来看,我们已经和国际品牌没有差距了,工业机器人产销量稳居国产品牌第一位,并逐步抢占和挤压进口品牌的市场份额和空间,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逆势上扬。”

  随着技术更新迭代,机器人担任的角色内容日渐丰富,在创新机器人类型和功能上,国产工业机器人不断开辟新赛道。譬如,埃斯顿抢抓了新能源风口,研发出一款全球唯一的光伏行业专业高速机器人,能精准进行光伏板抓取、安装作业。目前,有超过5000台的光伏专用机器人24小时在线稳定运行。

  从受制于国外技术垄断,到跻身国际第一方阵,成为逆势崛起的行业龙头,眼下,埃斯顿再度迎来全新发展机遇。踏着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浪潮,工业机器人在工厂、车间纷纷唱起“主角”。

  周爱林正在考虑让国产工业机器人更自主、更聪明,赋能更多场景应用。他说:“工业机器人的运动控制部件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入口,特别是焊接机器人等特殊细分行业应用,通过远程采集机器人工作站的运行和工艺数据,实现设备关键工艺参数实时监控,为精益改善等提供数据决策支撑,可以实现设备远程故障诊断。赋能各行各业用户在转型升级中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拥有更强大的数字化能力,除了发挥机器人高度自主的优势外,让埃斯顿机器人具备数字化能力。”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