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采样时将口罩往上推或往下拉?疾控专家表示不可取

2022年10月12日 18:26: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落实核酸采样等防控措施。核酸采样时有不少人会把口罩往上推或往下拉,露出嘴巴。这样的做法可行吗?今天(10月12日),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专家表示这样的做法不可取!

  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主任技师孙巍表示:“这种做法不可取,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核酸采样时,嘴巴是暴露的,在这种密封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往上推口罩将鼻部不规范地包裹住,没有太大实际意义。用手往上推或往下拉口罩至下颌或颈部,可能让受到污染的口罩外部接触到自身皮肤。”

  那么,怎么摘口罩呢?摘口罩时应抓住耳带解下,手避免接触口罩外面。妥善保存摘下的口罩,不要挂在手臂上,避免污染口罩内面。

  此外,核酸采样时,还要注意这些:去核酸采样前,建议带备用口罩。排队不要拥挤,注意保持一米距离,正确佩戴口罩。不要太靠近、触碰桌面。当工作人员做好手卫生拿出采样棉签准备采样时,才可以用双手拉住口罩耳带将其取下。口罩取下后,最好要闭气,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口罩的耳挂有弹性,脱口罩时动作要轻,不要拉扯,以免引起气溶胶扩散,增加周围空气污染风险。采样结束后立即戴好口罩离开。发现口罩被污染时,建议立即更换备用口罩。如果没有带备用口罩,回家后摘下的口罩建议不要二次使用,需放入塑料袋密封后丢弃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