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出炉 《文城》等五部作品获奖

2022年10月12日 17:51: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0月12日)上午,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在泰州兴化发布,余华的《文城》等五部作品获奖。施耐庵文学奖是由江苏兴化设立,以施耐庵故乡兴化为永久颁奖地,每两年评选一次,逢双年评奖并颁奖,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权威性。

  发布会上,余华的《文城》、东西的《回响》、王尧的《民谣》、路内的《雾行者》、迟子建的《烟火漫卷》5部作品获奖。本届施耐庵文学奖于今年5月启动,共征集到一百余部作品,经初步筛选,共有八十八部作品获得参赛资格,由国内高校专家、知名作家、评论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从中选出二十部备选作品。今天上午,通过三轮终评投票,这五部作品最终脱颖而出。

  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终评评委、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说:“它们都具有相对高度的文学性,都有比较高的文学价值、文学魅力,独特性就是五部作品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以自己独特的题材视角,表现出不同的艺术特色、艺术个性。”

  接下来,本届颁奖典礼计划于11月在兴化举行,充分展示优秀文学作品的魅力。据了解,作为以“中国长篇小说”之父、《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命名的文学奖项,该奖旨在鼓励当代汉语长篇叙事艺术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影响力。

  泰州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林峰说:“我们组织评选施耐庵文学奖,旨在激发文化创新活力,为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世界地位,为未来汉语言文学艺术的研究,提供广阔的可能性而贡献力量。”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说:“施耐庵文学奖是一个起点非常高,而且持续在高品位上运作的一个奖项,覆盖的作家层面、题材的跨度都是非常大的,形成了施耐庵文学奖整体的强大的方阵。”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