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长三角 绿化景观宛若“画簿”

2022年10月12日 14:0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许多旅客乘车时发现,上海虹桥、连云港、嘉兴等不少长三角铁路车站及沿线绿化景观令人眼前一亮,乘车时仿佛置身一幅“画簿”之中。

  记者近日了解到,为推进长三角铁路沿线绿化通道建设,2018年至今,上海局集团公司已投入5.85亿元用于新线绿化建设。截至去年底,长三角7960公里宜林铁路地段已覆绿7430公里,绿化率达93%以上,“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生动场景正在现实中上演。

  完善绿化管护  开启视觉盛宴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区域内路网纵横交织。加快推进铁路沿线绿化通道建设,完善创新铁路绿化管护模式,跟进新建线路绿化设计施工,成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为了让铁路绿化建设更契合美丽中国建设节拍,长三角铁路实现新建铁路宜林地全面绿化。上海、杭州、南京、蚌埠、徐州等地铁路林管所及工务单位对管辖范围内已运营线路实行日常科学养护管理,实现了绿化“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起,上海局集团公司已先后投入2.48亿元用于普速铁路沿线绿化建设。截至目前,已造林885万株,完成阶段任务目标。 此外,该集团公司从视觉感受着手,打造精致的绿化景观带,成为提高旅客出行体验度的一项重点工作。“如何让车站绿化景观一年四季都能为旅客呈现不同的景色?”上海站等单位秉承以旅客为中心的绿化思路,选择了桂花、银杏、香樟等不影响高铁安全的多种乔木种植,打造站区绿化景观带。

  及时补植补种  共创绿色发展

  为应对夏季台风、洪水、滑坡,冬季冰冻、雨雪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树木倒折、死亡等现象,该集团公司每年适时组织巡视补植。5年来,共组织开展补植补种措施10余次,通过扶直加固、补种修剪等措施办法,使绵延几千公里的铁路绿化功能得到恢复。

  上海高铁基础设施段管辖长三角沪宁、沪杭、宁杭三条高铁共227公里绿化工作。在加强日常维护中,该段充分融入地方绿化配套工程,选择种植与地方绿化交相辉映的苗木品种,实现线路宜林长度与绿化长度、绿化长度与绿化达标长度“双百分之百”,把高铁沿线建成绿色长廊、生态走廊。 为迎接第五届进博会召开,该段加强与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政府对接,对途经华漕镇高铁桥下14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实行绿化改造,栽种17种乔木6800余株、14种低矮灌木6万多平方米,铺植草坪8600余平方米。还增设游步道450米,为沿线居民在茶余饭后提供休闲运动的“天然氧吧”。

  建设生态高铁  打造生态走廊  

  随着长三角地区高铁线网越织越密,新线施工严格执行“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标准。目前,该集团公司把新线绿化达标要求落实在开通之前,为推进新线绿色通道“三同步”打好基础。被誉为世界级黄金旅游线的杭黄高铁,从建设到运营,铁路部门始终秉持“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因地制宜、注重长效”的思路,打造出一条外美内实、赏心悦目、与沿线自然环境相应相称的景观绿色长廊。截至目前,商合杭高铁合杭段已投入7000万用于沿线绿化,沿线可绿化地段绿化率已达到100%。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持续统筹协调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关系,以协同共进、行稳致远的毅力决心,为轨道上的长三角打造出更多“绿色生态走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通讯员/王岩 张莘语 尹心媛 胡晓炜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