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镇江:谐奏发展交响 “镇江很有前途”

2022年10月12日 12:56: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续关注由江苏百家媒体联合出品的系列融媒体直播《潮起东方--在这里,看见江苏》,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镇江。在这里,“江河交汇,城市山林”,除了独特的人文地理禀赋,也有着特色发展之路。近年来镇江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底色,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力优化产业布局,创新驱动,高效发展,向着“很有前途”新篇章的目标奋力奔跑。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领略这座“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魅力。

  【产业加速跑 航空航天产业蓄势腾飞】

  镇江台记者张晶报道:“说到产业强市,航空航天产业就是镇江一张靓丽的名片。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镇江航空航 天产业园,也是全省唯一的航空航天特色产业省市联动发展试点地区。十年间,这里的优质项目加速集聚 ,国产大飞机C919总装所需的40%多的复材零部件都是在这里制造完成。”

  航空航天产业链是镇江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8条重点产业链之一。随着航空航天领域重点项目不断取得突破,产业链已步入高景气阶段。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在项目落地的十多年里,在复合材料零件软模成型、飞机机体结构件装配等方面拥有专利55项。

  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高志强介绍:“我们是C919国产大型客机九大机体结构供应商之一,承担的研制任务占到了机体所有复合材料零部件份额的40%以上。”

  十年来,镇江强化链式思维,注重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化打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十年前的298家增加到如今的1221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达到17.3。

  【耕耘五十载 丹阳眼镜改变世界“目光”】

  丹阳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何静宇报道:“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丹阳市司徒镇谭巷村的眼镜科普馆。提到谭巷村您一定很陌生,但提到我们的丹阳眼镜您一定很熟悉,我们丹阳一共有1600多家从事眼镜生产及相关配套的工贸企业,其中中国最大的树脂镜片生产企业万新公司、中国最大的隐形眼镜生产企业海昌公司、中国最大的眼镜网络销售企业淘镜公司都在我们司徒镇谭巷村,一个村庄如何孕育出这些中国之最呢?”

  丹阳市司徒镇谭巷村党总支书记谭来训介绍:“戴丹阳眼镜看美丽中国,丹阳眼镜起源于司徒,司徒眼镜起点就在我们谭巷村,可以说眼镜是丹阳的名片,也是我们谭巷村的名片。2021年我们村集体收入2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多,是眼镜产业让我们谭巷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90年代,丹阳县眼镜二厂赶上了招商引资大潮,谭巷乃至丹阳的眼镜产业逐渐形成了规模慢慢成长为地方特色产业,支柱产业,谭巷人在这轮的发展大潮中抢抓住了机遇,乘势而上,一批中小眼镜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并且茁壮成长。我们现在所在的丹阳市恒峰光学眼镜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丹阳市恒峰光学眼镜有限公司徐松年介绍:“这是我们丹阳人自主研发的产品,丹阳人自己生产的。原先我们镀膜机依赖进口,现在都是国产化了,而且现在的设备产量高、能耗低,质量非常稳定。我们现在有两条生产线,日产量在3万副一天,年收入大概在三四千万左右。”

  丹阳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晶报道:“如今,谭巷村正积极做好眼镜产业的配套服务建设,在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元。可以说一代代的谭巷人经过勤劳智慧,正在推动着眼镜产业的发展,而眼镜也一直在照亮着我们谭巷村人的幸福生活。”

  【起笔“自然色” 画出江岛新图景】  

  扬中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欢报道:“青山、碧空,白云之下白鹭飞。现在我正在新治村老渡口景区,它临江而建,横卧于长江之上,满目葱茏,清新自然。近年来新治村全面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绿水青山为底色,以生态宜居为本色,严把环境保护质量关,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新治村这几年来文化事业和旅游事业发展得很好,我们这些老年人感到生活越过越美满。”

  【城市新风尚 文明之光闪耀“大爱镇江”】

  镇江台记者王峥报道:“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润州区七里甸街道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段时间以来,在润州区七里甸街道新城花园小区里,居民群众感受到一些新变化。”

  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新城社区居民肖霞表示:“这个文明实践站建立以来非常好,给我们邻里之间、朋友之间有一个学习交流的地方,我很喜欢在这里。” 

  润州区七里甸街道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陈靖介绍:“从建立之日起,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伟大建党精神等重点内容,经常性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真正让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镇江台记者王峥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弘扬红色文化的‘新阵地’,也是发动居民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城市文明的‘实践地’。目前,我市已建成5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市农村地区已实现中心、所、站全覆盖。”

  厚植文化底蕴,城市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塑造精神内核,城市的凝聚力不断彰显。自2015年2月,镇江市首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镇江正以崇德向善的温度不断彰显着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和风骨。

  过去这十年,镇江这座“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正在以全力奔跑的奋斗姿态,将镇江“很有前途”的愿景跑进现实。

  (记者/胡於棋、刘欧闻 镇江台、丹阳台、扬中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