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迎来高发期 网红滴鼻水靠不靠谱?

2022年10月11日 20:45: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几日伴随着连绵阴雨,江苏省内多地经历了一番气温骤降。剧烈的气温波动,带来的不止是体感不适,还有许多健康风险。换季降温,过敏性鼻炎迎来了高发期。

  南京市民李先生前几日突然出现了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误以为是得了感冒的他,直到去了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是患了过敏性鼻炎。

  李先生向记者描述自己的症状时说:“鼻子比较痒,眼睛也比较痒,然后鼻子会有一点堵住,所以我就来医院查一下。医生说我是一个变应性的鼻炎,就是季节性容易发作。”

  而像李先生这样,因温度急剧变化,导致患上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还不少。据了解,"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主要症状为突发和反复发作性鼻塞、打喷嚏、流涕、咳嗽、鼻痒、眼痒等。

  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玉红解释说:“过敏性鼻炎确实是这个季节比较多一点。本身高发季就是春秋季,特别是九、十月份。因为过敏性鼻炎的诱因主要是——首先要有一个过敏性个体,另外再接触过敏原。过敏原分为常年性过敏原和季节性过敏原。”

  这位专家介绍说,常年性过敏原包括螨虫、真菌等等,而季节性过敏原一般以花粉为主,这也是为什么春秋天会多发过敏性鼻炎病例。针对不同的病人体质与过敏情况,医院主要采取四种手段对过敏性鼻炎进行治疗。

  王玉红说:“首先,过敏原和个体进行隔离,就不会有过敏发生了。第二个就是药物治疗,还有免疫治疗——也就是我们讲的脱敏治疗,目前对于螨虫(引发的过敏)能达到一个完全脱敏的效果。另外我们也有手术治疗的方法进行治疗。”

  专家表示,过敏性鼻炎最好的预防方法,除了根据自身情况提前使用抗过敏药物以外,还是要远离过敏原和适度锻炼,增强体质。而对于"网红滴鼻药",专家建议,谨遵医嘱,切忌跟风,一旦使用不当,反有可能加重病情。

  王玉红向记者说明其中的原因:“有的药物它不能长期用。比如说如果有效成分含有血管收缩剂,临床上使用,医嘱就是不能连续使用超过一个星期。虽然它当时改善了你鼻塞的困扰,但是你长期使用会引起药物依赖性鼻炎。一旦你不用这个药水以后,你的鼻塞会更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浩睿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