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时出现3大信号:赶紧停下,别硬撑!

2022年10月11日 19:4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0月10日),江苏省疾控发布了最新提醒,如果在跑步时出现3大信号,要赶紧停下,不能硬撑!

  信号1:胸闷

  胸部压迫感+运动后加重胸部有压迫感。它会在运动后(包括快走、上楼梯)以及情绪激动后加重。胸闷,多代表心脏供血不足——给心脏提供血液的冠状动脉出问题了。严重胸闷,则是冠心病的征兆。但若是运动后胸闷缓解了,就不用担心,因为冠心病的胸闷一定不会在运动后减轻。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还是建议跑步时出现胸闷要尽快看医生,不要以为休息一下就能好。

  信号2:心悸、心慌

  心悸、心慌,在激动、劳累时发作——这是心律失常的常见症状。平常人劳累也有心悸心慌感,但不会十分难受。跑步时,人处于应激状态,突然的心跳紊乱可造成猝死,这是心律失常猝死的原因。 

  信号3:胸痛、剧烈头痛

  突然剧烈胸痛或胸部憋闷,原因不明的胸背疼、肩颈胳膊疼,有疼痛转移的现象,胃部灼痛,反复短时间牙疼。这很可能是心肌梗死的前兆。而出现剧烈头痛,则可能是脑出血。

  另外,如果突然间出现多汗、头晕、眩晕等症状也有注意。一般如果是空腹跑步感觉到头晕,那可能是低血糖引起的。但如果是吃过东西依旧头晕,甚至还伴随眩晕感,出很多汗,那可能是身体出了问题,必须立马停止跑步,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运动的初心是为了健康而出发。所以,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说,都应该视自己身体条件来进行运动。身体每天的状态也有所不同,受影响的因素也数不胜数,休息不好、饮食不当等都是影响身体状态的重要因素。可能前几天我们能跑10公里,今天却只能跑5公里就很疲惫的也大有人在。及时感受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有不适那就立刻停止。

  科学运动,谨防“运动性猝死”。天气越来越冷了,大家跑步时一定得多注意,建议大家在运动之前要做一些热身运动,避免损伤关节和肌肉。平时可穿戴相关比如运动手环的设备,这些设备都有评估系统,根据设备评估适当运动。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