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剧团和戏曲演出进校园 学生与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

2022年10月11日 19:20: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9日下午,江苏省木偶剧团的演员来到泰州实验学校,结合六年级美术课本上的木偶科目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非遗文化课。

  戴荣华是江苏省木偶剧团团长、省级非遗项目“杖头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他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一只木偶从设计稿到做泥塑、翻石膏模、糊报纸,再到脱胎、整形、打磨、涂饰的整套制作方法,让孩子们对木偶制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戴荣华说:“这个杖头木偶,应该也是泰州的。因为原来泰兴是它的发源地 ,所以我们这次来,应该让这个家乡的小朋友 ,能够更多地了解国家非遗的木偶(戏)的传承。”

  舞台上,木偶活灵活现犹如真人一般,而操控这些“角儿”的艺人,则给木偶注入了新的“灵魂”。杖头木偶,俗称“三根棒”,其中一根小木棒支撑木偶头部,称为“命杆”,另两根棒操控木偶的脚臂腕,称为“手杆”。表演时,木偶艺人通过“命杆”和“手杆”,以及内部机关暗线操作,木偶人便能"手舞足蹈”,达到拟人化的艺术效果。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木偶是如何表演的,戴荣华也邀请同学们进行体验。

  该校陈致远同学说:“我也感受到了这个木偶很重,手提的时候肯定需要一定大的力量,而且这个力量不能随意地用,你需要把这个运用到巧的地方,所以我也看出想干、想做这一行其实还是很难的。”

  近日,由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的戏曲进校园文艺演出活动走进北师大盐城附校,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曲艺盛宴。

  淮歌演唱《走进开发区》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用经典的唱腔和优美的曲调,展现了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来的辉煌成就。随后,京胡独奏《夜深沉》、唢呐独奏《喜看公社粮满仓》、二胡独奏《葡萄熟了》等众多经典曲目纷纷登场,艺术家们的倾情演绎,让同学们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艺术瑰宝的魅力。

  北师大盐城附校学生徐欣妍说:“观看完之后,让我对我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对戏曲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学生崔家豪说:“被深深地震撼到了,尤其是唢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我们传统的乐器感到十分自豪。”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泰州台 盐城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