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赋黄码后如何处理?南京疾控权威解答

2022年10月11日 16:23: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大家应该主动扫场所码,并配合查验健康码。有些人有这样的疑问,健康码因故变成黄码后,应该如何正确处理?来听听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怎么说。

  【健康码赋黄码后 请主动报备配合做好防护措施】

  健康码什么情况下会变成黄码?相关部门又是通过怎样的技术手段来调查与研判的呢?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范华锋介绍,会对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密闭空间内可能有共同暴露的人员,存在一定感染风险的人员,为了及时进行管控,防止进一步传播,所以对这一部分人采用赋健康黄码的方式,来督促这些人落实核酸检测,还有相应的健康管理等这些措施。

  同时,对主动申报具有发热、干咳、咽痛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的人员,苏康码系统会自动赋黄码。被赋黄码后,市民应该怎么做?

  范华锋说,首先向社区、单位,还有住的酒店进行报备,报备以后要配合相关的部门落实,比如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等到相应的核酸检测或者居家也好这个时间到了以后,再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转码。如果转码没有成功,还可以自己向社区街道申请,提供相关证据也可以由街道来申请,主动申请街道给转码。

  【“黄”转“绿”前 不乘坐交通工具、不去密闭场所】

  流调处置人员会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确定实施指定时长的核酸检测频次,可能是7天5检,也可能是5天3检,被赋黄码的市民需要到指定的核酸检测点采样。大家可以在“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找到黄码人员核酸采样地图。被赋“黄码”人员健康码转为“绿码”前,应严格做好“四个不”。

  范华锋说,第一,不去参加线下活动,培训、教学等集体性的活动。另外就是不要去参加聚餐聚会,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去歌舞厅、影剧院、网吧这些密闭场所。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及时关注本地疫情动态,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并切实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的安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 仇煜 朱迅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