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抽检致癌物超标 选购请注意这些细节

2022年10月11日 16:2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段时间随着气温持续走低,各大商场秋冬季服装销售火热,不少市民在挑选的时候只是看下吊牌上有没有厂名厂址,尺寸是S的还是L的,但这其中还有一些小细节一定要留意。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抽检中发现,一件标称为深圳市安若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时尚女装,被检出一种名为“联苯胺”的可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而且超标非常严重。记者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搜索发现,近几年仍有少数皮毛制品、衬衫、睡衣、童装等检测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南京市质检院户外中心高级工程师朱小芳说:“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纺织品染料里面一种有害物质,在一定情况下,可能会释放出来,形成有害化合物,可能对人体引起病变,诱发癌症,检出情况是非常低的,最近五六年我们只检出了一到两例的情况。”

  记者发现,在本次网售休闲服装产品监督抽查结果中,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色牢度、pH值以及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最近气温持续走低,秋冬季服装销售火热,市民在实体店或者网购服装时,可以注意哪些细节呢?比如说每件上衣下摆内侧位置都有耐久性标签,其中洗涤方法顺序很讲究。

  朱小芳介绍,“顺序跟平时洗涤维护顺序一致,如果说标注符号不规范或者顺序不对,可能这个厂家没有太多质量意识。”

  此外,市民购买服装时可以首先关注标签上的级别标注,比如A类是让2周岁以内婴幼儿穿的,B类是能接触皮肤的产品,C类是不能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没有安全标识的产品属于不合格产品。

  朱小芳说:“如果只标注了S、M、XL等,是不规范的标注方式,规范的话应该是标注身高、胸围腰围。比如说上衣应该标注比如160/80A,或者160/88B这样形式。还要闻一闻有没有特殊气味,国家标准里面异味有三种,鱼腥味、芳香烃味还有煤油味,这只是标准规定的气味,如果除此之外还有其它刺激性气味,也是不建议购买。”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