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洗鞋机是解放双手的神器,还是“智商税”?

2022年10月10日 20:15: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一款宣称解放双手的自动洗鞋“神器”在市场上挺受欢迎。但记者发现,这种洗鞋机大多在网上销售。作为出勤率很高的鞋类产品,一台自动洗鞋机就能解决所有的洗护问题吗?来看记者的走访。

  今天(10月10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家电卖场,发现实体店在售洗鞋机的并不多。

  记者又在电商平台搜索“洗鞋机”,检索出上千件相关产品,价格从两百多元到千元不等。产品普遍宣称"智能洗鞋""全自动洗烘脱"、能帮助消费者"解放双手"。在某平台上,销量最高的一款洗鞋机月销量在2000台以上,页面醒目位置还写着“爆售30万台以上”。与普通洗衣机不同的是,洗鞋机滚筒内有毛刷,方便去污,有的毛刷还可以拆掉用来清洗衣物。

  记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给出好评,比如“一下洗4双鞋,容量很大,洗得也非常干净,性价比很高”。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洗鞋机并不好用,是“智商税”。比如“鞋子容易卡住”“质量太差,洗了两次就坏了”。甚至有消费者留言:“旧鞋洗一次必烂,新鞋估计也是耐不住洗几次吧,不建议购买。”

  记者走访中,商场销售人员也表示,这类机器并不是所有鞋子都可以洗。一位家电销售人员介绍:“相对贵重一点的鞋子,还是建议到外面找一些精品养护的鞋店去洗,正常洗鞋子、家里面买的帆布鞋,便宜一点的、几百块钱的用洗鞋机洗一洗。”

  对此,记者咨询了洗护行业的业内人士。对方表示,鞋子的材质主要为纯皮、拼皮和网面布面三类,洗鞋机只适合可水洗的鞋子,而且材料不能含有皮质;不建议鞋子不分种类、不分颜色,不分款式地全部扔进洗鞋机清洗;一些材料比较特殊、价格比较昂贵的鞋子,最好是用专业洗涤剂手动擦洗,或者送专业机构清洗。

  干洗店负责人黄子优介绍:“网面的鞋大部分的材料比较娇嫩,不建议在家用力刷,因为大家力度掌握不好,在洗完之后很明显地起毛、很严重,像那些洞洞比较大的鞋子,进机器搅的话整体会变形。”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