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老敬老有特色 江苏多地养老服务上新

2022年10月10日 13:51: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的晚年生活照料成为全社会关心的话题。如何为老人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养老服务,让老人安享晚年?近期,江苏多地因地制宜,探索推出特色养老服务。

  泰州:打造养老助老员队伍 老人多了“贴心人”

  在泰州各地活跃着一支庞大的“助老员”队伍,洗衣做饭、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工作,他们样样拿手。对那些缺乏照料的独居、孤寡、困难等高龄老人来说,“助老员”的出现给老人晚年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和助力。  

  据了解,助老员是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聘请的具备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应急服务等养老服务技能的专业人员。以泰州兴化市荻垛镇为例,目前80周岁以上老人有2000多名,全镇配有23名助老员,每月为有需求的老人至少上门一次,每次提供不少于1小时的助老服务。如今很多助老员对所在区域的老人情况了然于心,已经成了老人的贴心“家人”。兴化市推行助老员制度以来,政府组织近千名助老员为6.4万名高龄、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并且不断优化服务形式和内容,真正让助老员贴近老人生活,为他们晚年送去温暖。据泰州市民政局局长李新美介绍:“我们积极探索整合资源、集聚要素,打造‘祥泰颐养’服务品牌,实现乡镇慈善社工站全覆盖,通过‘线上派单+线下服务+线上监管’,助老员为困难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让助老员成为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无锡:银发助餐点呵护舌尖上的养老

  随着老龄化、高龄化进程的加快,如何为老人送去“舌尖上的关爱”?无锡市民政局聚焦老年群体益发多层次、多样化助餐需求,精准施策,全力推进“锡心香伴”惠老助餐攻坚行动——今年年内,全市将新建及提升改建区域性助餐中心15家,实现街道(镇)区域性助餐中心建设“全覆盖”;在惠山区试点建设“老年人助餐服务综合示范区”,实现老年人助餐配餐全区域、全城乡覆盖。同时实行统一标识、统一食材采购、统一配送工具、统一工作服装,菜谱和价格上墙公示,做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数据有留痕,责任可追究,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扬州:建设老年友好型“颐养之城”  让老人“听到乡音、遇见熟人”

  记者在正在建设中的扬州杨寿镇敬老院看到,这里每一间都是套房设计,有独立卫生间和储物空间,未来房间里将配备护理床和一键呼叫系统,预计今年年内杨寿镇特困老人可以入住。

  为满足孤寡、独居、空巢等特殊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扬州邗江区在杨寿镇试点开展特困群体、特殊贡献、特指对象“三特”老人“物质+服务”社会救助和“互助养老”项目,新建敬老院的选址还与镇中心卫生院紧邻,将实现医养康养结合,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一条龙为老服务。杨寿敬老院院长汪生林表示,敬老院为杨寿特困老人准备了40张床位,配备餐厅、卧室、食堂和活动中心,培训一批护理人员上岗,为所有有意愿进入敬老院的老人提供一条龙服务,让他们老有善养、老有所依。

  营造“听得到乡音、遇得见熟人”的安养环境,近年来,扬州市围绕“小区+、医疗+、公园+养老”的养老理念,扬州市积极推动构建“15分钟基本养老服务圈”,已建成124个颐养示范社区、12个街道养老综合体、18个中心厨房,全市已有89处既有住宅单元加装电梯,对4426户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