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组查万店”!江苏开展燃气配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2年10月10日 13:46: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燃气配件产品质量合格与否,直接影响着燃气的使用和安全。

  记者从江苏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近期,江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全覆盖、多频次、严处罚、强联动、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开展“百组查万店”燃气配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在扬州,市场监管部门专门成立97个专项检查组和4个督导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组查万店”燃气配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力争到10月底,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隐患,防患未“燃”,为“人间烟火”保驾护航。

  扬州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重点排查,反复检查,严格督查,严厉打击燃气配件产品非法销售行为。截至10月8日,扬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83人次,检查销售单位5394家,发放消费提示资料8160份,依法扣押可调节减压阀338个,无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6台,未标注执行标准的橡塑软管25米。

  相关部门也给出了消费提示。购买燃气配件产品,选购看标识。建议选择信誉良好、证照齐全的正规实体店或电商平台购买燃气用具及配件。购买时关注产品是否标注了名称、厂名、厂址、执行标准、安全使用须知,燃气器具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家用燃气器具是否有CCC认证标志等信息,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不购买、不使用“三无”产品。

  灶气要配套。选购与供应的燃气类别相一致的燃气用具,按燃气类别可分为人工煤气灶具、天然气灶具、液化石油气灶具。

  优选好软管。不锈钢波纹软管和金属包覆软管的弯曲性能、强度、耐腐蚀性、耐高温性均优于橡胶或橡塑软管,可有效防止老化、外力破坏或虫蛀鼠咬。建议消费者优先选购不锈钢波纹软管或金属包覆软管。不要使用非燃气专用软管连接燃气设备。

  切莫私改装。不私自改装燃气器具,不使用可调节压力的调压阀,不随意加装非燃气灶具厂家配套或认可的聚能环、防风罩等装置或附件。

  日常勤查看。关注燃气用具使用年限,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用具应及时更换。发现燃气用具有异常时,应立即关断燃气开关,停止使用燃气用具,并及时与专业维修机构联系,排除安全隐患。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时注意保留相关票据及凭证。如有违法问题线索,请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