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电网“添智”丨工人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11:08:23 |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赵春青 绘

  试验、测量、记录、修改……这是国网江苏营销服务中心能源计量部主任杨世海工作的日常。

  20多年来,杨世海穿梭在大大小小的电能计量试验现场,默默守护着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近日,杨世海荣获“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江苏电力人。

  随着城市化、电气化进程加快,空调使用量剧增,季节性、时段性用电负荷快速增加,电力供需不平衡程度加剧,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挑战。与此同时,由于用户与电网间缺乏有效“沟通互动”,在用电高峰时段只能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应或刚性限制部分企业用电。

  “如果能准确感知用户分项负荷用电情况,深度挖掘用电行为,就可以满足精益用电需求了。”杨世海一直在思考如何破解这一电力难题。

  循此思路,杨世海带领团队研发出一套“城区用户与电网供需友好互动系统”,利用技术手段准确监测、计量城区用户分项负荷用电情况,再利用电力积分、电费补贴等市场化手段,激励用户在用电高峰时段降低负荷,在用电低谷时段增加负荷,实现“削峰填谷”。

  就这样,杨世海带领团队为电网“添智”,实现了用电更加智慧、经济、绿色和安全。

  做研发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

  能源计量部的年轻员工方凯杰告诉记者,在一项科技成果申报过程中,杨世海带着他们字斟句酌地填写申请材料,反复修改完善直至深夜。当方凯杰背起包、打着哈欠准备离开,看见杨世海仍在伏案疾书。“他才四十多岁,却已头发斑白。”方凯杰感叹,杨世海为了工作真的太拼了。

  杨世海刚工作时,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才刚刚起步,许多设备都依赖进口。“经过几代电力人的努力,我们终于建成了全方位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智能电网。”杨世海期待着,能为电力自研技术和国产装备站上世界舞台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