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方 秋冬健康调养有“膏”招

2022年10月10日 11:06: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寒露已过,又到了一年中最适合服用中医膏方调补身体的时候了。膏方究竟应该怎么服才能有好的效果?哪些人适合服用膏方?一料好的膏方究竟是怎么出炉的?10月12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膏方节到来之际,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相关专家。

  膏方要坚持服用  “治未病”效果更佳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韩晓明介绍,膏方又称“膏滋”,是经典的中药剂型之一,一般由四、五十味中药经过浓煎后掺入一些辅料制作成稠厚状半流质,服用方便、口味尚佳,集防病、治病、滋养、调补等功能于一身,体现中医中药“治未病”的精髓。

  膏方长于调和阴阳、恢复人体内环境稳定、增强机体抵抗力,从而达到强身祛病的目的,主要有四类人群适合使用。第一类,长期慢性疾病稳定期的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第二类,免疫力较差的人群,如易于感冒;第三类,亚健康人群,一般为易于疲劳、失眠等人群;第四类,术后或大病后的恢复期人群,体质较为虚弱。

  减少肿瘤患者放、化疗的毒副反应  膏方有优势

  “针对不同性质的肿瘤、不同时期的肿瘤,需要对症开具膏方服用。”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霍介格介绍。对于像患有一些良性肿瘤(比如子宫肌瘤、甲状腺瘤、乳腺纤维瘤、胃肠道息肉)的人群来说,在采取手术等方式的同时,还需要着眼于改善机体的内环境,避免这种良性肿瘤再复发。在遵循辨证论治、一人一方的基础上,膏方因为含有的中药材种类多,在调理人体的内环境、增强免疫力方面有着良好的功效。

  霍介格称,中医学里肿瘤本质上为患者正气虚弱,外邪入侵后导致患者脏腑气血严重失调,继而引发痰湿结聚、气滞血瘀的病理特征,日久形成积块。肿瘤患者多呈现脏腑气血虚弱状态,虚则补之,膏方的主要作用是调理气血、滋养脏腑、调和阴阳,是补益剂中最理想的剂型。服用一些膏方,可改善生癌的土壤,同时通过培补气血让正气尽快恢复抗病祛邪的能力。

  “比如说常见的恶性肿瘤化疗后,患者的体内往往会产生骨髓抑制,白细胞减少、血小板下降、贫血,此时服用含有胶类以及细料药(如阿胶、紫河车等)的膏方具有加速骨髓抑制康复的作用。还有像一些肿瘤患者放疗后,也会产生一些不良症状,如鼻咽癌患者多次放疗后,附近腺体会有放射性损伤,出现口干、舌质红、无苔等症状,即所谓的热毒、火毒,此时运用含沙参、麦冬、玉竹等中药材的膏方可以养阴生津、凉血散瘀,产生减毒的效果!”

  严守“四好”标准  精制“建康”膏滋

  一料好的膏滋要达到哪些标准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主任曾白林介绍,要出一料好的膏方必须要有“四好”,即方子好、药材质量好、配方好、膏方熬煮好。

  中药讲究地道药材,熬膏更要选上好药材。现在中药材市场鱼目混杂,如果不能保证药材质量,就无法保证疗效。有些劣质药材因加工不规范等因素,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最后一个“好”是指膏方熬制好。曾白林称,膏方熬制需慢工细活,火候非常重要,膏方的加工过程常常需要十几个小时。如何保证把中药的有效成分全部提取出来,药材的先煎、后下,辅料的添加等都很有讲究,只有好的有经验的药师,才能熬制出好的膏方。这些年来,该院培养多名经验丰富的熬膏中药师,还有国家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副主任中药师陈孝强在旁指导,精心熬制每一料膏方。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通讯员/杨萨飒 罗鑫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