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庆旅游消费盘点:近七成用户选择就地就近过节 主题乐园受热捧

2022年10月10日 11:05: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了2022年国庆旅游消费报告,对今年国庆假期用户出游行为及旅游消费情况进行分析。

  某旅游网的报告显示,今年国庆旅游市场呈现短行程、短周期的消费特征,其中,本地游、周边游占市场主导,出游人次占比达68%;打包旅游产品方面,超过半数用户选择自驾出游;夜游、小众目的地表现突出,受到较多用户追捧。

  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主导今年国庆旅游消费市场,出游人次占比为68%。对比途牛旅游网近三年国庆假期出游数据,今年国庆假期本地游、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较往年均有所提升。

  在短行程、短周期、碎片化出游需求下,自驾出游成为更多用户的选择。报告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超过半数用户选择了自驾出游。其中,“北京环球度假区2-5日自驾游”“上海迪士尼乐园2-4日自驾游”等主题乐园以及“无锡拈花湾拈花客栈2-3日自驾游”“南京银杏湖度假酒店2日自驾游”等休闲度假主题的酒景自驾产品热度更高。

  除主题乐园、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热门出游主题外,今年国庆假期,夜间旅游以及小众目的地同样受到了用户追捧。北京、上海、广东、安徽、湖北等地相继发放了数亿元的消费券,也进一步带动了用户文旅消费需求的增长。

  在各项利好政策推动下,近年来,夜间经济持续升温,夜游、夜购、夜娱等夜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满足了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也进一步推动了文化、旅游消费产业的复苏。尤其是对一些临时起意或就近出游的用户来说,夜游家门口的商圈、近郊的度假景区同样是打开国庆假期的心仪之选。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大唐不夜城、鼓浪屿、无锡拈花湾、芙蓉镇、湄公河星光夜市、乌镇、凤凰古城、古北水镇等景区的夜游热度排名较为靠前。

  在本地游、周边游浪潮推动下,家门口的部分热门景区热度不减,部分用户通过选择更为小众的目的地出游来获得更舒适的出游体验。从数据来看,汕头南澳岛、重庆酉阳、雅安达瓦更扎、阳江海陵岛、台州神仙居、宁德霞浦、连云港连岛、莆田湄洲岛、威海刘公岛、丹东青山沟等相对“冷门”的小众目的地同样迎来了一波出游热潮,成为今年国庆旅游消费市场的“新宠”。

  某旅行网报告显示,今年“十一”假期期间,酒店、机票价格为近5年来的最低点,本地游、周边游仍为旅行消费的主流,其中,用车本地订单占比近九成,酒店本地订单占比超过六成,均居于历史较高水平。在出游主题方面,体育旅游、红色旅游在今年“十一”假期最受关注,由于今年“十一”遇上了重阳节,爬山登高成为最受关注的体育旅游热门关键词。

  数据显示,2022“十一”假期期间,国内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去年“十一”下降了25%,机票均价同比下降10%。对于假期出行的旅行者来说,今年“十一”假期是近5年来最划算的一个“十一”黄金周。

  “十一”假期,国内最热门的十个住宿预订城市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杭州、苏州、长沙、西安、南昌、郑州和重庆。临近假期结束,广州、重庆等部分热门城市出现新增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同程旅行提醒后续有出行计划的游客,随时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在今年国庆假期预订住宿产品的用户中,有21%的用户预订了两段或两段以上的酒店入住订单,每段入住时间在1-2晚不等。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介绍,相比往年以中长线旅行为主的“十一”市场,今年的“十一”假期旅游消费更加碎片化,很多家庭会选择“分段式旅游”,在7天长假里体验不同的酒店住宿和城市休闲项目。

  此外,一批相对小众的黑马目的地旅游热度迅速上涨。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泉州、延边、龙岩、邵阳、漳州的酒店预订量今年“十一”假期出现快速增长,同比涨幅均超过100%。一方面,这些城市所在的省份节前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另一方面,这些城市独特的民俗风情、自然风光和美食文化吸引了众多国内游客前往发掘。

  在本地及周边玩法上,今年“十一”假期,体育旅游和红色旅游成为人们最关注的旅行主题。“十一”遇上了重阳节,爬山登高是最受关注的体育旅游热门关键词。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国内山岳类景区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2%。黄山和长白山是假期最热门的山岳类景区,吸引了部分客流。

  随着天气转凉,南方部分城市室内滑雪场迎来客流高峰。骑行、橄榄球、徒步以及飞盘等是年轻人喜爱的体育旅游项目,最适合这些户外体育项目的森林公园类景区,“十一”预订量同比增长30%。

  每年国庆节前后,国内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景区都会迎来旅游高峰,今年也不例外。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国内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15%。国庆节当天,打卡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成为年轻群体的新潮流,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嘉兴南湖是假期较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报告显示,长沙、延安、遵义、吉安等均登上了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的榜单。

  此外,电竞赛事已经成为年轻用户了解目的地的新窗口。今年“十一”期间,2022同程杯王者荣耀争霸赛决赛在河南郑州圆满收官。此次比赛共吸引线上线下30万用户的关注。而在电竞赛事的推动下,郑州、桂林等更多赛事举办地与年轻群体有了更多连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