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疾控权威发布:10月健康提醒!

2022年10月09日 15:34: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度过了红红火火的国庆,迎来了寒气渐浓的金秋十月,寒露节气已过,气温降低,早晚温差增大,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增加。目前国内各地疫情依旧严峻,人员流动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做好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的同时,也需要关注水痘和流感等呼吸道传播疾病。

  一、新冠肺炎

  国庆假期人员流动的增加,增加了各地疫情传播的风险,特别是有外出行程的市民,要规范遵守防疫政策,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健康提示

  01

  加强自我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02

  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尽快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做好个人防护。

  03

  按要求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出入公共场所要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四件套”(扫码、测温、戴口罩、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场所码”查验工作。

  04

  非必要不离宁,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来(返)宁人员应积极配合做好“落地检”,提前通过“来(返)宁人员信息申报系统”登记信息,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或酒店进行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等各项措施。故意隐瞒或未及时报告,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该病的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常在托幼机构、学校引起水痘暴发流行,感染水痘需要隔离治疗。水痘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飞沫传播、与病人密切接触传播、接触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污染物品传播。

  健康提示

  01

  适龄儿童及时接种水痘疫苗,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02

  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03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急性期水痘患者接触,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场所活动。

  04

  水痘患者做好隔离治疗。感染水痘后应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做好水痘患儿护理,对污染的用品要及时做好消毒。学生复课需要提供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三、流感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或通过间接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一般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肠不适。一般情况下,病程一周左右,少数人遗留咳嗽症状,部分老年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能引起重症甚至死亡。

  健康提示

  01

  接种流感疫苗。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02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03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人员拥挤、通风不良的场所。

  04

  若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流感样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接触他人。

  (来源: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