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物流“黄金水道”!宿连航道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2022年10月09日 14:39: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9日上午,宿连航道二期工程、京杭运河宿迁段整治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整条宿连航道建成通航后,将成为苏鲁皖豫物资运输的“黄金水道”,大大降低大宗物资水运物流的成本。

  宿连航道是江苏省干线航道网“两纵五横”主骨架的最北“一横”,工程起自宿迁市京杭运河东堤陆运河节点,终于古泊河与盐河交汇口,全长124.2公里。其中宿迁段102.2公里,连云港段22公里。全线将整治100.8公里航道,新改建船闸3座,新改建公路桥梁23座、铁路桥梁1座,建设大型水利配套设施9座。此前,宿连航道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

  宿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东英介绍,一期工程,目前航道工程和水利工程已全线施工,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航。二期工程起于沭新河南船闸下游锚地,迄于古泊河宿迁段终点,全长43.7公里,目前先导段施工单位已开展试验段施工。

  宿连航道是苏北腹地连接连云港港、实现海河联运的重要水运通道;也是徐州、宿迁地区向东出海的重要水运通道,全线计划2025年建成通航。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表示,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航道,既是落实中央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服务江苏经济社会的重要工作。宿连航道将成为苏鲁皖豫物资运输的重要“黄金水道”,大宗物资通过水路运输成本较公路运输可降低三分之二以上。

  9日上午,京杭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同步开工建设。工程全长110.16公里,主要包括护岸、护坡生态提升修复,闸桥航标建设、应急执法保障等工程,预计2024年上半年全线完工。届时,京杭大运河宿迁段将实现与连云港海港的高效联通,千吨级船舶从宿迁中心城区可直达连云港港口。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甜 宿迁台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