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只有5分,他却成为力学巨匠!

2022年10月09日 14:11:22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110周年诞辰,他曾以中文历史双百的成绩考入清华,却在“九一八”事变后毅然转到物理系。他曾说,“我没有专业,国家需要就是我的专业。”今天,再次缅怀这位“国之栋梁”。

△视频来源:《国家记忆》

  高考物理只有5分

  他毅然弃文从理,科学救国

  1912年,钱伟长出生在江苏无锡一个书香门第,受家庭环境的熏陶,钱伟长的国学功底非常扎实,18岁那年,他以中文和历史两个100分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钱伟长一夜之间做了决定,弃文从理,科学救国,“没飞机大炮,我们自己造!我下决心不学历史了,要学飞机大炮。”

  钱伟长属于严重的“偏科生”,在之前的录取考试中,物理只考了5分,数学、化学共考了20分,英文因没学过得了0分。决心科学救国后,钱伟长除了吃饭睡觉,将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扑在物理和数学上。四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从物理系毕业。

  放弃国外优厚待遇选择回国

  他说“国家需要的,我都干”

  1940年,钱伟长赴加拿大留学,拿到博士学位之后又去美国做博士后,师从世界导弹之父冯·卡门。至1945年,钱伟长已成为一名国际范围内的知名科学家,且收入颇丰。

  而正当钱伟长的科研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传来了国内抗日战争胜利的消息,钱伟长毅然选择了回国。回国后,钱伟长的研究项目五花八门,有人骂他是万能科学家,钱伟长并不理睬,“我觉得国家需要的,我都干。”

  2010年7月30日6时20分,钱伟长病逝于上海,享年98岁。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辞这样形容他:从义理到物理,从固体到流体,顺逆交替,委屈不曲,荣辱数变,老而弥坚,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学!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义有祖国。

  缅怀!致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