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笃智:一名乡村教师的十年心愿 | 我的十年

2022年10月08日 15:28: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这十年,国家加大对乡村、山区、边远地区的教育投入,全方位促进乡村教育发展。十年里,无数乡村教师扎根农村,见证了农村娃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喜人变化。王笃智就是其中一位。

  “我叫王笃智,从教已经22年了。在我们这所乡村寄宿制学校,老师除了教学生知识,还要照顾住校生的生活,保证走读生们安全回家。”

  “龚常玮老师,你和我跟这辆车。”每到放学,王笃智就要和同事们点名上车,叮嘱孩子们系好安全带,护送孩子们回家。

  说来也巧,12年前,龚常玮也就读于柘汪中学。当年,学校“爱心车队”队长王笃智,和其他老师骑着摩托车,用车灯为她照亮回家路的身影,一直刻在她的脑海里,“那时我们每天下晚自习,都要到晚上九点多钟,无论寒冬酷暑,是王老师他们每天护送我们回家。”

  “柘汪往西去,它是个丘陵地带,有好几个非常高的山坡。柘汪往西北去,也不是太好走的路,因为要走一段龙北干渠,放学回家走的路上天太黑,看不到,容易滑倒,也容易出事情。”王笃智回忆,当时,柘汪中学只有几排平房用作学生宿舍,容纳200多名学生住校,大部分学生只能走读。让家住得远的孩子都能住校,成了王笃智最大的心愿。

  2012年,王笃智的心愿实现了。那一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对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和途径,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力度。2013年,柘汪中学搬进了新校区,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先后投资1.2个亿,通过校园的加固工程、校安工程等一系列的政策倾斜,大大改善了学校的硬件设施。”连云港市柘汪中学校长李军海介绍。

  新建的学校,有了4幢崭新的宿舍楼,家远的孩子们再也不用天天摸黑回家了。“来,这两个同学的席子好放到里面去了,知道吧,凉了,晚上。”从那时起,王笃智又有了一份新的兼职,宿舍管理员。

  随着学校宿舍条件不断改善,食堂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学生们吃得好、睡得香,越来越多人选择了住校。“以前孩子夏天在这个地方,非常热 身上都起痱子,近三年我们的教室、宿舍,全部备齐了所有的空调,条件比过去好多了。”王笃智开心地说。

  “晚上排宿舍值班排不过来,于是整夜值班。”住宿学生陡增,兼职宿舍管理员的老师不够用了。夜里值完班,第二天还要上课,时间一长,老师们都感觉有些吃不消。当时,王笃智已经是学校教务处副主任了,他迫切希望有更多新教师加入,减轻大家的压力,进而提高教学效率。可是,这样一所乡村学校,离县城远,收入也不算高,很难吸引年轻人。

  2015年6月,国务院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明确提出,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从那时起,柘汪中学教师队伍开始不断壮大,每年都有一批年轻教师加入。王笃智的心愿又实现了,“国家配备的老师多了,我们能够配齐值班老师,每天晚上两边的宿舍,都有8个人上半夜,8个人下半夜值班,能够两班倒的值班。”

  新鲜血液的加入,同时也提升了学校教学质量,很多到县城买房给孩子上学的家长,又把孩子给送了回来。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学生增加到3000多人。王笃智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家长感觉到农村教育不行,把孩子送到县城的学校或者其他地方的私立学校上学,这几年,陆陆续续他们都回来了,作为乡村的老师,孩子都回来上学,是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

  不过,这又带来了新问题。4幢宿舍楼很快住满了,部分学生只能走读。王笃智和爱心车队的老师们,只能重操旧业,继续骑车护送孩子放学。

  那时,王笃智心想,学校要是能配上校车就好了。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提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 。第二年,城里孩子乘坐的黄色校车,就开进了柘汪中学。王笃智的摩托车彻底退役,被送进了学校的陈列室。他和同事们当起了校车护导员,将一位位学生安全送到家门口。“解决了我们作为家长的后顾之忧,孩子安全是我们最大的愿望。”一名家长告诉记者。

  “条件的改善,使我们孩子享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事情。”过去这十年,王笃智在学校里的兼职不断变化,一直都忙个不停。不过,他依然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这十年来,他萌生的每个小小心愿,都能随着时代发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十年来,江苏持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累计支出585.46亿元,竣工项目学校达4482所。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规划总投资达211.96亿元,着力改善乡镇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目前,江苏已有超过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高于国家的省定办学要求,超额完成了农村义务教育的改薄规划任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