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规上工业持续恢复 增速加快

2022年10月08日 21:02: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下半年以来,伴随着各项稳企惠企政策逐渐落实到位,江苏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助力企业研发新品、拓展市场,推动大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呈现持续恢复、增速加快态势。

【齐心协力 推动大项目尽快达产达效】

  省工信厅最新工业运行分析显示:5、6、7、8月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1%、6.3%和9.9%,加快恢复态势明显;1-8月同比增长3.6%,比1-7月回升0.9个百分点左右,13个设区市工业生产均保持回升态势。特别是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正逐步投产达效,将为今年实现工业增长目标提供新的动力。

  在射阳黄海岸边,500千伏、220千伏的亨通海底电缆智能生产线直通大海,高达148米的高压海缆交联立塔将在船上完成绞缆。该高端海缆项目实现了国内企业在500千伏高端海缆市场的突破;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5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即将投产,已经接到国家重点工程20亿订单。

  江苏亨通海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程成说:“我们亨通海洋能源科技园主要从事超高压陆地电缆以及超高压交直流光电复合海底电缆。目前,即将进入高压陆缆试生产阶段。预计一期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30亿元。”

【暖手相扶 助力企业开拓增长新空间】

  包括射阳高端海底电缆项目在内,1-8月,450项省级重大工业项目超时序进度9.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2%,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显示了江苏谋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在推进工业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任务,暖手相扶企业开发新品拓展市场。在溧阳,一款当地企业自主研发的气体绝缘输电线路产品即将发往亚运会体育馆建设现场,这种线路地下输电,比空中架设电缆每公里节约土地200亩左右,不仅可以盘活大量土地,而且输送效率提升了3倍,使用成本降低60%。

  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凌说:“我们的产品是新产品,所以在推广中遇到非常多的困难。地方政府了解到这个情况,首先在我们政府投资的示范性工程上得到应用。现在我们在南京、无锡、常州已经有5个示范工程的应用。到目前为止,总共已经获得12亿的订单,后续订单量还会逐步增长。”  

  今年1-8月,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已经公示了四批共637个项目,拨付资金12.7亿元,各市县财政配套约60亿元;省级强链稳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助企纾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项目196个,拨付资金10.4亿元,支持了一大批企业创新成果走向市场,为全省工业快速回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康健 高涵 冯水清 供片台/溧阳台 射阳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