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警方“拍了拍”你,这份出门应急锦囊请收好!

2022年10月08日 20:41: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假期过得愉快吗?出行过程中,有没有感觉到哪里都很有安全感呢?今天(10.8),江苏警方为大家收罗了一些出行必备锦囊,请广大市民查收。

  第一站:南京新街口地铁站

  警务专线电话:025—84426000

  地铁新街口站位于南京新街口核心商业区域,是中国唯一一个拥有4个销售额超过40亿百货购物中心的商圈,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作为南京地铁一号线、二号线的换乘中心,新街口地铁站共计24个出入口,直接通往地面的出入口有9个,通往商场内部的出入口有11个。新街口站每日进出站总客流约为16万人次(不含换乘客流),节假日进出站客流近30万人次。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群防群治体系中的三大社会动员力量支援南京地铁各重点车站,协助南京地铁警方开展一线工作。

  “平安合伙人”,主要来源于地铁乘客、地铁员工、地铁沿线的党政机关、医院学校以及各类专业救援力量,他们负责协助民警疏导客流、服务群众。

  “反恐志愿者”主要是一群年龄在18岁至45岁、月均进出地铁超过30次,且具备一定专业知识或技能的乘客,他们负责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处置、救援。

  “蓝绿联盟”则是与公安机关在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抢险救援、实战培训演练中的优势互补。

  10月1日,南京地铁警方的两只新品种警犬——杰克罗素梗犬“状元豆”“糖芋苗”正式“上线”工作。两只小家伙因体型小、体态萌,受到了广大网友和地铁乘客的广泛关注。它们将作为搜爆犬前往新街口站、大行宫站开展搜爆工作,凭借自身身材小巧的特点,对地铁区域里的一些死角部位、低矮处开展搜寻探查,完善地铁搜爆防爆工作。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女子巡防中队于2017年7月成立,是全国首支地铁公安女子巡防中队,主要负责人员救助、寻人寻物、指路问询等工作。

  此外,女子巡防中队创造性开发“失物检索”微信小程序,及时将“无主证件”录入平台,以便失主快速查询、寻回物品,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第二站: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警航联盟专线电话:025-69820343

  机场警务专线电话:025-69820110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997年7月1日正式通航,2014年二期工程建成启用,是国家主要干线机场,一类航空口岸。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目前,因受疫情影响旅客吞吐量和往年相比有所减少。

  2019年5月,江苏省公安厅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发起组建全国第一家“警航联盟”,发动全国各地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消防救援、医护人员、警察以及身怀一技之长且具备良好乘机记录的平安志愿者为成员,携手打造“最安全最放心的航班”。“警航联盟”已经从南京禄口机场普及到江苏所有的9个机场,人数已近万;同时,江苏全省机场机舱扰序类警情同比下降60%,“警航联盟”已成为维护飞行安全的重要辅助力量。

  第三站:南京南站

  警务专线电话:025—85838463

  南京南站于2011年6月28日正式开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南京南站开站以来单日发送最高旅客约23万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单日最高发送旅客约15万人,其他时间日均发送旅客近10万人。

  北落客平台警务岗亭

  北落客平台警务岗亭既是南京南站派出所的雷锋服务站,也是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董柏警官的“为民服务岗”所在,主要负责维护二楼平台进站秩序维护、接受旅客的求助报警、调解化解纠纷以及日常应急处突。除此以外,南京南站派出所还在此设立爱心接力站,专门为出租车及网约车交还乘客遗失物品提供接力保管服务。

  如果您乘坐高铁忘记携带身份证,除了可以去高铁站售票厅的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以外,还可以在铁路12306APP上,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出南京南站,需要您提供48小时的核酸检测证明。为了给过往旅客提供方便,南京南站在一层的东西社会通道及换乘大厅共设立6个区域128条核酸检测通道,为旅客提供核酸检测服务,10月1日当天为8万旅客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苏宫新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