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纪委监委多管齐下“治未病” | 法治日报

2022年10月08日 16:48:14 |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7日,况公祠内,“80”后干部陆子旦正驻足凝视墙上悬挂着的《退思斋自记》,反思刚结束的一周政务工作。

  况公祠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西美巷31号,是江南百姓为纪念明朝苏州知府况钟而建的专祠。作为西美社区书记,陆子旦的工作错综复杂,很多直接关系到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一丝偏差。每次路过况公祠,但凡有空,他都要走进去瞻仰一番,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况钟的书房“退思斋”。

  “况钟每天都会在书房中反省当天处理的政事,这种‘退思补过’‘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品质,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很有学习借鉴意义。只有时刻反思自己工作上的疏漏,才能把基层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中,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陆子旦说。

  陆子旦这种刻在骨子里的固本培元、持正行远精神,与苏州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密切相关。

  廉洁文化是关于廉洁从政用权、廉洁修身自律的思想道德观念及其制度体制、行为规范、社会风尚的总和,其以崇廉尚德、崇廉拒腐等为价值导向,具有正身塑魂、成风化人的显著作用,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处于基础性地位。

  为了扭住“不想腐”这个根本,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近年来苏州市纪委监委依托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资源优势,深挖江南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着力打造理想信念、纪法、警示、政德、家风“五位一体”教育模式,为根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文化土壤奠定思想根基。

  坚持古为今用 加强政德教育

  “况公,请问怎样才能做到修身养德?”

  “要注重小事小节,一点一滴完善自己,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走进况公祠,况钟的虚拟形象正回答参观者提问。一问一答,沉浸式体验让不少参观者驻足沉思。况公祠内设六大展厅、4个功能区,展示了况钟守苏十三载,任上除奸革弊、清正廉洁、孜孜为民的事迹。

  “以人为镜、见贤思齐是正面教育引导的重要方法,我们考虑到况钟作为一代青天,身上蕴含着为政以德的精神,依托况公祠开展沉浸式教育,能够起到很好的教化作用。”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4月,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古为今用、精心设计,将况公祠修葺一新,建成廉洁文化阵地,对外开放。

  据了解,作为江苏省首家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况公祠开馆两年来,已吸引3万余名党员干部前来接受政德文化的熏陶。

  在况公祠的示范带动下,苏州陆续推出吴中明德教育馆、大阳山政德教育基地、常熟市政德教育基地、吴江区崇德教育馆等一批主题场馆,形成了特色政德教育基地集群,并将这些场馆串点成线,绘制成一张特殊的地图——苏州廉洁文化地图,成为党员干部“走馆访廉”的好向导。

  数据显示,去年9月该地图上线以来,苏州市已有16.8万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走进身边的廉洁文化阵地,感知廉洁文化的魅力。

  开展有形有效的政德教育,离不开专业智库的支持。苏州市纪委监委采取“校地合作”模式,联合苏州市职业大学成立“况钟研究会”,常态化组织开展政德文化沙龙、专题研讨会等活动,共同创办《廉洁文化研究》辑刊,借助专家学者的外力作用,不断强化政德研究和教育实践的智力支撑。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把反腐败斗争的关口向前推移,并不意味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换了频道,只注重文化教育而不再从严惩治。作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和不能腐的制度刚性约束仍是反腐败的根本前提,只有把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笼子、不想腐的自觉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应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统一。”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因此必须处理好政德教育与严厉查处腐败的关系,做到教育引导与纪法约束相结合。

  营造优良家风 带动社风民风

  “看到杨氏先祖写下‘夫俭者,守家第一法也’的家训,知道了杨泗孙高中榜眼、挑灯勤政、心怀家国的故事,使我对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检察干警,应当以实际行动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今年7月,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许月在参观完张家港家风教育基地后深有感触地说。

  该基地位于张家港市凤凰镇恬庄古街,由杨氏孝坊、碑苑、榜眼府三处古建筑组成,主要展示以恬庄杨氏家风为典型的地方优秀家风。

  在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看来,优良家风中蕴含着廉以养德、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价值观念,对强化个人廉洁意识、塑造廉洁品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员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连着社风民风。党员干部要让自身的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深植于文化沃土,吸收中华传统家风的廉洁思想,注重红色家风的时代传承,形成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的好家风。

  苏州历史上名门望族众多,家风文化源远流长,如何从中汲取智慧营养,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基础?记者了解到,苏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历史上的家风文化资源,陆续打造贝氏纪念馆、吴江家风家训传承馆、太仓市家风馆等一批家风文化阵地,吸引众多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前来“打卡”。

  此外,苏州市纪委监委还着眼建功新时代中勇挑重担、奋力争先的典型,积极寻访党员干部好家风故事,将其转化为教育身边人的范例。

  今年5月,“廉居共筑”党员干部家风故事访谈活动在苏州举行。“三代警察世家”家庭、“抗疫夫妻”家庭、“环卫”家庭、“护绿使者”家庭,这四组党员干部家庭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与传承感悟,为党员干部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风教育课。

  “亲爱的儿子,我们家到爸爸这一辈已经出了三代人民警察,始终践行廉洁做人、廉洁为公、廉洁持家的准则。如果有机会,希望你们能沿着我们的足迹,牢记‘廉’字深意,传承清廉家风……”来自“三代警察世家”、昆山市公安局的潘琪松给他的两个儿子写了一封廉政家书,字里行间是对孩子的殷殷嘱托。

  听到这些生动的家风故事,苏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郭玙很是感动,他说:“作为党员干部,要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自觉涵养新时代好家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持家、廉洁兴家,以实际行动努力成为‘积善之家’。”

  据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苏州市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列入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推动以领导干部的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从历史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编印家风故事读本,拍摄家风家教宣传片,常态化组织开展“红色家风访谈”、“红色家书”诵读、“清廉家风银行”建设等主题活动,共同培育良好家风。

  演绎廉政故事 深化思想教育

  “送君送到太湖边,草木含情泪涟涟。廉吏名垂千秋史,百姓永记好巡检……”7月5日晚,大型廉政锡剧《雪篷送米图》上演,吸引了400余名党员前来观看。

  《雪篷送米图》是苏州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文艺院团,根据清朝光绪年间苏州府九品廉吏暴式昭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的锡剧,讲述了暴式昭廉洁奉公、洁身自好、勤政爱民的故事。悠扬婉转、轻快悦耳的锡剧唱腔,配合演员们生动传神的精彩演绎,赢得台下观众连连喝彩。

  “演出将廉吏爱民的故事和传统戏曲形式巧妙融合,对在场的党员干部来说,既是一场精神上的享受,又是一场思想上的教育。”苏州市审计局副局长龚龙斌说。

  目前,《雪篷送米图》已在苏州市级机关和各板块巡回演出12场,观演人数超过6500人,受到广泛好评。

  记者注意到,除了以传统非遗曲艺形式改编本土历史廉政故事外,苏州市纪委监委还根据不同受众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采取多种表达方式,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热力”。

  比如针对领导干部,侧重加强理论深度、借鉴意义,在况公祠、文庙开设领导干部勤廉实境课堂,编撰《况钟与政德》《苏州世家大族家训家规解读》等精品书籍开展教育;面向广大党员和监察对象,突出抓在日常、抓在经常,采取党纪法规线上测试、推送廉政短信、发放作风建设口袋书等方式强化经常性提醒;对于社会大众,强调特色鲜明、形式多样,运用昆曲、苏剧、评弹等“最江南”的表现方式,创作廉政小戏《让园》、昆曲《十五贯》、苏剧《况钟兴学》等戏曲作品,推出微视频、专题片、系列丛书、主题展览等,以接地气冒热气的形式广泛传播廉洁文化。

  宣教不留死角 廉洁化风成俗

  廉洁文化所倡导的价值理念,不仅是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还应成为社会大众的行为规范标准,通过践行清正廉洁这一共同理念,实现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近年来,苏州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着力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廉洁规范交往。目前全市已形成“企业廉洁生态圈”226个,涵盖科技、金融等33个行业、8000多家企业。

  苏州名城保护集团就是其中一个鲜活的案例。该集团将廉洁文化建设扎根于主业发展中,立足企业自有场馆资源,扎实推进白居易纪念苑改造提升工作,拓展纪念苑作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的勤政廉善宣教功能,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古城保护更新等工作深度结合、相融共促。

  比如在布展内容上,该集团紧扣白居易在苏州足迹这一主线,挖掘白居易与苏州的历史渊源及其勤政廉善精神,用诗歌、图片、视频全方位展示白居易勤政为民、两袖清风的政绩。

  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实践中也暴露出监督管理缺失、自律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为了加强社会组织廉洁建设,苏州市纪委监委从健全监督组织、引导行业自律入手,推动成立市级社会组织纪委,对168家试点社会组织实现纪律监督全覆盖,常态化组织开展行业行风自律倡议、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促进纪律监督、行政监管、行业自律贯通协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此外,苏州市纪委监委还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窗口、进车站、进校园、进农村,鼓励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文化空间,让每个人置身于廉洁文化的“生态圈”中,增强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效果。

  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只有每名党员干部、每个单位、每个行业都积极参与,才能让崇廉拒腐、尚俭戒奢成为全社会的自觉,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才能更加清朗。

  “我们用‘治未病’的理念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培育、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党员干部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心中就有了‘指南针’,就会自觉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上述负责人说。

  (来源:法治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