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寒露:螃蟹 柿子 芝麻……寒露吃这些就对了

2022年10月08日 16:48: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寒露,是深秋的节令,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古人正是根据此时昼夜温差较大、寒生露凝的特点,从而总结出“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的说法,即此时需要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脚部的保暖。可以每晚在入睡前泡20分钟左右的热水脚。深秋寒气袭人,既要防止受寒感冒,又要经常打开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寒露时节,我国南方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少雨干燥;北方的东北、西北地区已呈现冬季景象,千里霜铺、万里雪飘,与南方秋色迥然不同。趁这秋风肃杀之时,登高望远、插茱萸、赏秋花,古今亦然。“菊有黄华”说的就是在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南京已于10月4日官宣入秋,俗话说“寒露发脚,霜降捉着,秋风响,蟹脚痒”,在很多老南京眼里,寒露一到,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眼下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等到农历十月以后,最好吃的就要轮到公蟹了,而蒸食螃蟹是最具有营养的。与此同时,南京还有“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的说法。软糯的柿子等到秋天才成熟,果味甘涩、性寒,入肺具有清热润肺的效果。它所含的维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两倍,可以很好地养肺护胃,清除燥火,最好在饭后食用,但也不要多吃。

  注重养生的人,寒露时节在饮食上侧重食用偏温性的食物,以补充体内消耗的阳气。也可根据个人体质选些有相应功效的食物适量进补,储备能量。民间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就是源自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理论,这时人们适当吃些芝麻、特别是黑芝麻,可以有效地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另外,秋天最多见就是梨子,大家都知道梨子是润肺的,但是生吃有点偏凉,有的脾胃虚弱的人寒凉的人,连着梨子皮一起煮熟了吃,对咳嗽化痰有好处的,也可以少加一些陈皮,调和脾胃的,怕过于寒凉可以加点生姜。”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副主任中医师赵娟说道。

  (《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