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节后综合征:情绪超两周调整不好 需要找专业医生

2022年10月08日 10:55: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7天假期结束了,这两天,有不少市民突然意识到需要回到工作或学习状态,或多或少产生了抗拒的心态,甚至还有人难以长期集中精力,处理事情效率低下。出现这种情况,你很可能是患上节后综合征了。

  【生活节奏被打乱 循序渐进多方调整】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人外出游玩、聚会,身心处于一种完全松弛的状态。随着假期结束,一些人很难立即回归到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身心都会出现一些排斥症状。

  医生介绍,长假期间,人们容易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出现熬夜、暴饮暴食等行为,打乱了睡眠和饮食规律。假期结束,一些人会觉得不适应,甚至有些烦躁,部分人群还会出现拉肚子、便秘等生理上的不良反应。应对节后综合征,医生建议需要从作息、饮食、运动等各方面做好调整。

  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君建议,晚上早点睡。尽量不要超过10点,饮食上要注意清淡一点让胃肠道休息一下。

  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沈迪文支招,可以通过运动来发泄情绪,让运动来调节我们的生物节律;第二我可能需要找朋友或者是家人倾诉沟通;第三,多参与一些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比如插花、茶艺。

  【情绪超两周调整不好 需要找专业医生】

  节后综合征一般一天左右就可以调整到位。不过,医生也提醒,如果有人在假期后情绪迟迟调整不好,并伴有失眠,生物节律紊乱等问题,时间超过两周以上,这就需要找专业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沈迪文说,这时候就不仅仅是“节后综合征”,需要更好地咨询,明确是什么问题,来区分到底是普通睡眠障碍,还是普通的抑郁发作,还是焦虑状态。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兵 徐授科 淮安台 东海台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