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高达标了吗?小心!熬夜不利于孩子长高

2022年10月08日 10:55: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的孩子身高达标了吗?”“孩子这一年看着没长个,怎么办?”……对于一些家长来说,孩子身高问题一直是关注的焦点。10月7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就开展了一场“免费测骨龄”的义诊,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目前身高情况;对孩子生长发育状况给出了科学指导。

  【不同时期 儿童的生长速度不同】

  曹先生的女儿今年7岁,1米21的身高,让他有点忧心。拿着骨骼X光片和测量出的相关数据,曹先生找到了医生咨询。

  医生告诉曹先生,孩子的身高跟她实际年龄是符的,所以不需要太去干预,平时要多蹦多跳,要多运动,早睡觉。得知女儿的检测结果都在正常范围内,曹先生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实际年龄和骨龄。一般情况下,骨龄和实际年龄相差1岁以内。骨龄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人体生长发育状况和身高增长空间,骨龄一旦成熟,人体也就失去了长高的机会。儿童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也不同。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屠静芳说,正常新孩出生的时候,身长一般在50厘米左右;如果低于47厘米了,就提示孩子在宫内有点生长发育迟缓。在出生第一年,身高是长得最多的一年,一般要长25厘米,到1岁的时候一般是75厘米。

  1岁到2岁之间大概也要长到10厘米。从3岁到青春期之前,这时候生长发育就会减慢,一般就是5到7厘米。但是到了青春期的时候,人的生长再次增快,这个时候大概长到6到10厘米。

  【早晚身高有差别 测量时注意三个“一”】

  不少家长喜欢在家给孩子测身高。一天内,人的身高晨起最高、睡前最低,早晚会相差1-2厘米。这是因为一天的活动和体重的压迫使椎间盘变薄、足弓变浅、脊柱弯曲度增加的缘故。因此,医生建议,三岁以上儿童在测量身高时,要注意“三个一”。

  屠静芳说,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个人测,测身高时首先要光脚测,尽量是在同一时间,要么全是早晨八点钟开始测,要么就全是晚上。同一地点 ,最好是同一个人检测,因为每个人量身高都有自己的看法。

  此外,每次身高测量应3次,每次误差小于0.3厘米,取平均值。而三岁以下儿童一般测量的是卧位身长,可采用标准的量床或携带式量板。

  【小心!熬夜不利于孩子长高】

  影响生长的因素很多,除遗传因素外,饮食、睡眠等方面也很重要。饮食上提倡多样化,蔬菜、水果、谷物、蛋白等都要摄入。专家特别指出,孩子熬夜对“长高”不利。

  屠静芳说,因为人的生长激素一般是在深睡眠中,是脉冲式发放,所以建议小孩就早睡觉。生长激素2到4小时发放一次,早睡觉就多发放一次,所以说睡得迟了以后,进入深睡眠时间相对就比较迟,这种排放的生长激素就比较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雯 刘启鸿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